搜索 解放军报

同为骨干,不带“长”该怎么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冰 郭凤领 程海南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5 07:08:08

同为骨干,不带“长”该怎么干

■王 冰 郭凤领 程海南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哪一方面都离不开有担当的骨干。这些骨干中除了班长、分队长等职务带“长”的战士,还有教练员、安全员、心理工作骨干等不带“长”的战士。虽然同为骨干,但不同岗位在战士心目中的分量却有所不同,少数人甚至存在“不带‘长’不好干”的思想误区,从而出现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现象。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几名骨干的经历,也许能给读者带来启发。

“没啥权力”不愿干?

没有白走的路和白吃的苦

去年年初,中士操纵员小吕训练成绩拔尖,连队安排他担任“四会”教练员。可他心里多少有些不情愿。

“这个岗位没啥意思。”和战友聊天时,小吕“吐槽”:“既没有岗位津贴,又不能像班长那样‘说一不二’。”

虽说是连队的安排,但“要我干”和“我要干”,状态大不一样。小吕按部就班地做计划、带训练,效果并不理想。训练教学时,台下不少战友打着瞌睡,结束时略显“客套”的掌声,让他感到很“没劲”。

起初,还有战友向他请教训练中的疑难问题,后来越来越少。几次月考核下来,连队整体训练成绩没有起色,他本人也因精力分散,成绩出现滑坡。接连受挫,小吕更加找不到“存在感”。

“分队长,你能不能帮我和站长说一说,这个教练员别让我干了。”小吕找到战勤分队长徐万所,打起退堂鼓。

徐万所是小吕的新兵班长,对他很了解,给他讲了自己曾经主动申请担任教练员的收获:既帮带了战友,又让自己突破能力瓶颈,赢得了连队和战友们的认可。

“教练员虽然不是正式职务,却是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能力、实现价值的平台。”在徐万所点拨下,小吕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担负的职责。

“会‘练’和会‘教’大不一样。教练员的职责是帮助战友答疑解惑,必须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赢得认同。”小吕反思了工作中的不足。此后,每次组织训练教学前,他都精心准备,把平时积累的训练心得梳理归纳,再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进行讲授,确保战友们听了能懂、学了能用。

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如约而至。看到平时重点帮带的几位战友成绩突飞猛进,连队整体成绩上了一个台阶,小吕十分高兴。他本人也因表现突出、群众基础好,获评“四有”优秀士兵。

“烫手山芋”不好干?

照顾“面子”不如挑好担子

“这可是‘烫手山芋’。”2月中旬,下士指令员小庄刚接过连队安全员的担子时,就有同年兵私下“提醒”他:这个骨干不好当。

起初,小庄并不完全明白战友的话外之意。一段时间后,当初的“善意提醒”成了现实。

每次安全隐患检查,小庄都把存在的问题详细告知相关班排。可一些战士习惯于听班长、排长的,对安全员提的要求不太当回事。有的还悄悄议论:“大家都是战友,怎么就他总喜欢‘找茬’。”

后来,由于抹不开面子,小庄对一些发现的小问题就“睁只眼闭只眼”。一次,上级组织安全检查,连队有两处隐患被点名通报。作为安全员,小庄在连军人大会上挨了批。其实,那两处隐患小庄早就心知肚明,只是没好意思较真。

“抓得松了,挨领导批;盯得紧了,‘得罪’战友。”小庄感到有些“两头受气”。他明白,与其左右为难、瞻前顾后,不如集中心思想一想,怎样才能把工作干好。站长丁明青谈心时开导他:“只要你坚持对连队负责、对战友负责,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此后,每次检查,小庄不但详细告知存在问题,还对照法规提醒如何整改。遇到战友不理解,他结合以往通报的事故案例,耐心说明可能引发的风险。渐渐地,大家理解了他的苦心,也改变了对他的成见。同时,连队主官注重加强教育引导,经常让小庄在连务会上对各班安全工作进行讲评。

多方合力作用下,小庄在岗位上逐步立起威信,有的班排还主动请他帮忙查一查安全隐患。

“近期雨势很猛,我建议立即对营区排水渠进行疏通。”前不久,驻地连续降雨引起了小庄警觉。在他的建议下,连队组织官兵迅速行动。几天后,暴雨来袭,该站由于防范及时确保了安全。

“能力恐慌”不会干?

怕跌倒永远学不会奔跑

“从台下到台上没几步路,难的是要迈过心里那道坎。”5月底,刚刚讲完一堂微课后,政治教员、中士通信技师小李感觉良好。别看他如今讲得头头是道,当初可是“赶鸭子上架”。

去年年底老兵退伍后,指导员王冰一直在寻找政治教员的新人选。小李进入了他的视野——大学生士兵,连队的“话匣子”,有他的地方少不了欢声笑语。可一听说要上台讲课,小李很为难:“指导员,不是我不愿意,讲课这事儿我真不行。”

小李的退缩,让班长孙青很着急。“一个高材生,天天把‘我不行’挂在嘴上。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班务会上,孙班长故意甩出这么一句。看着战友们投向自己的目光,小李脸上火辣辣的。

试一试再说。为了打牢基础,小李一到休息时间就钻进阅览室,研读理论教材,学习精品教案。平时和战友聊天,他也注意从大家的关注点中细心寻找授课话题。一个人对着镜子练、给班里的战友试着讲,尽管“磕磕巴巴”,但他“一招一式”认真练习。

王冰把一切都看在眼里,自己备课时特意让小李打下手,告诉他资料怎么找、教案怎么写、课件怎么做,还适时为他减压:“上台授课,其实就是换个地方和大家聊聊天。”

第一次给全站官兵授课,当战友们的目光聚焦到自己身上时,小李感到心跳加速。他尽可能把注意力集中到授课内容上,越讲越投入,台下也越听越专注。授课结束,战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想起来困难重重的事,真正做起来往往没有那么难。”小李十分感慨。

王冰趁热打铁,开始一点点给小李压担子。前不久,在旅机关组织的政治教员授课比赛中,小李成功闯入决赛,为连队争得了荣誉。

如今,该站越来越多的官兵真切感到,“存在感”不是岗位给的,“认可度”要凭实干获得。无论哪个骨干岗位,都是成长锻炼的好平台,不带“长”也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