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型运载火箭、长五发动机、新一代运载火箭……

来源:中国航天报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11 11:24:01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透露了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发计划、长征五号发动机突破项目,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更新换代规划。

长征五号发动机突破了40多项新技术

记者: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之旅,也是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首次应用性飞行,在大火箭动力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创新?实现了哪些突破?

刘志让:长征五号应用了百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的氢氧发动机,这两型发动机不仅采用了绿色环保推进剂,研制过程中还突破了40多项新技术,研制了新型高温合金、高强不锈钢、铜合金等几十种新材料,发动机综合性能实现了跨越,奠定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动力基础和工业体系。

2025年新火箭发射次数占比将达50%

记者:新一代运载火箭更新换代已被列入规划,有什么进展?

刘志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支持下,航天科技集团以“航天报国、航天强国”为初心使命,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六号、七号已经进入工程化应用阶段,加快我国现役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是体现大国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以航天强国建设为目标,以满足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和各类发射任务为牵引,策划了新一代运载火箭替代常规推进剂运载火箭的更新换代策略,确定了2025年实现新火箭发射次数占比达到50%以上的目标。

“十四五”进一步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发

记者:中国重型运载火箭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十四五”期间,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有哪些计划?

刘志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大国博弈日益加剧,航天科技成为抢夺战略制高点和主动权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领域之一。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要按照“发展航天、动力先行”的思路加快发动机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保障条件建设,加快大推力发动机研制立项和试验条件建设,为进一步提升进入太空的能力做好动力支撑。我认为,“十四五”期间会取得阶段性的具有展示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