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渭南测控站圆满完成试验六号03星发射测控任务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弥向阳 王松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12 08:11:43

2021年4月9日7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六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卫星发射成功前的几个小时,在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内,伴着浓浓的夜色,参与此次测控任务的主战装备在夜色中低声轰鸣。

凌晨三点半,随着测控大厅内灯光亮起,科技人员进入机房,在电脑前严阵以待,为即将开始的任务进行准备。

机房供配电检查、系统单元检查、数据收发检查……科技人员就位后,迅速进入状态,经过大约40分钟的时间完成任务相关准备工作,在此前的10多天内,他们已经开展过近10次模拟演练。

“渭南发现目标,渭南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天色渐亮,随着一声“点火”口令,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进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测控弧段后,该站科技人员及时发现并捕获目标,经过10多分钟的连续跟踪测控,圆满完成了此次遥测数据接收等任务,为卫星顺利入轨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为确保此次任务万无一失,接到任务文件后,我们组织项目组成员认真学习任务文件,确保每名参试人员掌握任务重难点。技术状态建立后,我们认真梳理了有关问题,反复调试设备参数,排除一切风险隐患。”此次任务总体满坤告诉笔者,针对近期测控任务密集、长管任务繁重、人力资源紧缺等现状,该站合理统筹人员安排,优化任务组织流程,使任务准备时间大大缩短,有效提高了多任务并行测控能力。

“因为我之前在信道岗位工作,这次负责数据传输,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之后还得进一步加强学习。”任务结束后,轮换到数据传输岗位的乔帅说。

从稳定中找不稳定,从过细中找不过细,从落实中找不落实。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的中心站点,自1972年建站以来,渭南测控站承担着我国载人航天、北斗、风云在内的绝大多数航天发射测控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默默贡献力量。

“今年我们站参与实施的航天发射测控任务数量将再创新高,肩上的担子还很重,需要我们更加严肃认真,确保每项工作都做到万无一失。”该站科技人员纷纷表示将接续奋斗,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各项任务准备,确保后续航天测控任务圆满顺利。

朝阳初升,伴着土塬上一缕缕微冷的阳光,刚从任务上下来的科技人员在食堂吃过早餐后进行休息,另外一批科技人员接过他们手中的工作,继续开始新一天的测控任务。

摄影:巩会峰、刘畅、孙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