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SD-3运载火箭全面转入工程研制阶段,离首飞不远了

来源:中国航天报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06 08:27:56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近日,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代号“SD-3”)已全面转入工程研制阶段。

(捷龙三号火箭外形效果图)

自今年2月以来,捷龙三号火箭的型号队伍就以“2022年5月31日前具备首飞条件”为目标,采用商业化的组织管理模式,在经费和研制周期的双重约束下,开展了型号研制工作。

捷龙三号火箭的设计师团队通过大量仿真计算、采用商用设备等技术手段,在节省了千万元研制经费的同时,还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和新技术应用,包括:

牵引完成2.64米大型固体发动机研制;突破高海况动态环境海上热发射技术;大吨位固体火箭整体可靠起竖技术;支持通用笔记本的远程安全控制技术;具备新一代测量系统的主要特征等。

后续,捷龙三号火箭计划于2021年9月底完成首飞电气产品齐套,并陆续开展电气系统综合匹配试验、结构系统静力试验等大型地面试验。

首飞产品计划于2022年1月底完成交付,2022年3月完成首飞箭全箭总装测试工作,2022年5月底完成出厂评审,具备发射条件。

据了解,捷龙系列火箭,是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于2019年面向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推出的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产品,包含捷龙一号、捷龙二号、捷龙三号(代号“SD-3”)三型火箭。此前,捷龙一号火箭已于2019年8月成功首飞,计划今年将完成2~3次发射任务。

那么,捷龙三号火箭有哪些新本领呢?

500kmSSO运载能力1.5t

捷龙三号火箭是捷龙系列中箭体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整流罩包络空间最大的一型火箭。火箭采用四级固体串联构型,箭体最大直径2.64m,起飞质量140t,500km太阳同步轨道(SSO)运载能力1.5t,配备直径3.35m的复合材料整流罩。

1万美元/公斤

捷龙三号火箭瞄准即将到来的商业卫星星座的大规模组网发射需求,具备“一箭20星”以上的多星发射能力,可将单位载荷的发射成本降低至1万美元/公斤,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6个月提货

捷龙三号火箭将在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所属山东海阳子公司完成总装测试工作,可直接转载到发射船实施海上发射。依托“东方航天港”的产业优势,打破多次分解拆装的传统测发模式,有望将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履约周期缩短至6个月,大幅提高火箭发射效率。

借鉴多项成熟技术

按照“系列化、通用化、发射方式多样化”的研制思路,捷龙三号火箭充分吸收捷龙一号、长征十一号等固体运载火箭型号的研制经验,借鉴长征系列液体火箭的成熟技术,在具备较高可靠性的同时,还能实现捷龙系列火箭的单机、工装、设备、设施等在一定程度上的通用。

海陆通用

捷龙三号火箭配备海陆通用的框架式发射装置,可同时适应海上、陆地两种发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