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遥远2014-07-08 03:28

第38集团军某团官兵代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睹物思责 忠于使命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左志杰、谢言报道:今天上午,第38集团军某团30多名官兵代表,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在这里隆重举行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

现场聆听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大学生士兵杨冰韵心潮激荡:“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久前,日本政府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为祖国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纪念仪式过后,官兵们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前,大家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低头沉思。“1937年7月7日,日军炮击宛平,29军某部奉命死守,部队官兵仅4人生还,其余全部壮烈牺牲……”睹物思责,坦克六连中士张磊义愤填膺地说:“卢沟桥的枪声犹在耳畔,屈辱的历史向我们昭示: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就只能任人宰割。”

“能战方能止战,不能战就会挨打。”带队参加活动的该团副政委王宏说,为使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一定要牢记强军目标,坚守本职岗位,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第12集团军某旅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缅怀抗日先烈

圣地寻根 激励斗志

本报南京7月7日电 王端、特约记者周林报道:陵园现地教学、讲述战斗故事……今天,第12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赴驻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引导大家勿忘国耻,自觉投身强军实践。

“组织官兵圣地寻根,就是要通过现地教育熏陶,让大家更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官兵打胜仗的血性虎气。”该旅政委罗健告诉记者,1943年3月18日,在旅驻地刘老庄乡,我军82名官兵和日军3000多人展开激战,全部壮烈殉国,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烈士纪念碑下,他们向先烈敬献花篮、悼念默哀、举行宣誓;在纪念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看着一件件斑驳陈旧的革命文物和一张张见证历史的战斗画面,官兵们或小声讨论,或驻足沉思。

圣地寻根激斗志。为让活动真正触及官兵灵魂,该旅还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熔铸血性、矢志强军”主题故事会。导弹一营战士王忠义说:“八十二烈士的故事让我明白,立足岗位精武强能,是军人骨子里应有的本色。” 

勿忘国耻 强我国防

——沈阳军区联勤部“中华抗日英烈展”见闻 

本报沈阳7月7日电 今天,蓝天映衬下的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纤尘不染,洁净庄重。

上午9时许,由沈阳军区联勤部举办的“中华抗日英烈展”正式拉开序幕,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整齐肃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为了纪念这个不容忘却的日子,3位特殊的客人今天一大早就来到史馆。他们不仅以亲身经历教育年轻人,还将各自珍藏多年的抗战时期珍贵文物捐献给史馆。

现年85岁,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晏世禄,举起一双东北抗联老战士穿过的靰鞡鞋,向大家介绍当年抗联战士就是穿着垫有乌拉草的靰鞡鞋,在林海雪原与日本鬼子战斗的。

现年86岁的抗战老兵王卓,将一本1932年9月在东京出版的《日本关东军纪念写真帖(满洲事变)》捐献给史馆,王老激愤地说,这本日本关东军自己留用的档案资料,翔实地记录了“九一八”事变的全过程,其中日本侵略我中华之野心昭然若揭。

原沈阳军区《前进报》社社长、现年83岁的抗战老战士冯荆育,将自己撰写的《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一书题名后捐献给史馆。这位老报人对记者说,1937年南京陷落后,自己的哥哥被日军活活炸死,他非常憎恨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行径。他著书的目的,意在告诉后人,中华民族的屈辱,永远不能忘却。

长达百米的“中华抗日英烈展”展板,使每名参观者震撼不已。55名抗日英烈,向人们述说着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今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华抗日英烈展’,就是为了缅怀英烈,捍卫和平。”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徐文涛感慨地说。

置身参观现场,记者看到在高4米长10米的“牢记历史教训,不忘警钟长鸣”的横幅上,人们签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

沈阳军区联勤部政治部主任徐兴林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丰富抗战英烈展资料,收集抗战英烈事迹,编印成画册,面向社会出版发行,让这个展览走出军营,变成全社会共同的财富。(本报特约记者 戴 岳 通讯员 赵佳庆 高建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