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每一个日本投降日都值得纪念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樊大彧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8-22 15:06

 69年来,日本国内并未彻底清算发动侵略战争的思想根源和错误史观。日本极右翼势力正在紧锣密鼓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措施,一步步地复活“战争DNA”。今日中国已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决不会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69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历经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之后,中国终于取得胜利,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日本投降标志着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的彻底覆灭,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全民族抗战取得最终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奠定了重要基础,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中国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殊死对决中,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书写了一部反抗侵略、反抗奴役的英雄史诗。淞沪会战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平型关大捷打击了日军的疯狂气焰,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台儿庄血战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百团大战钳制了大批在华日军,减轻了正面战场的压力;滇缅之战打破了日军对华的物资封锁,同时也是中国远征军在反攻作战中取得完全胜利的一战……这部中国抗日战争英雄史诗的每一个章节都浸满鲜血,每一个章节都写满了“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同仇敌忾,奏响了“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慷慨悲歌。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在明治维新后逐渐强大起来,进而一步步走上了军国主义的不归路。上世纪初,日本先后在甲午战争及日俄战争中取得胜利,通过《马关条约》窃取中国台湾,之后又吞并朝鲜,继而强占中国东北。日本发动了一系列极其野蛮的侵略战争,并从以战养战中尝到了甜头,不禁做起独占亚洲、称霸世界的春秋大梦。日本也因此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策源地,把战火烧到整个太平洋地区,使多个亚洲国家生灵涂炭,犯下罄竹难书的战争罪行。

1945年8月初,美国先后向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之后不久,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是发动侵略战争的元凶,同时日本平民也是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教训本来极其惨痛,但由于战后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69年来日本国内并未彻底清算发动侵略战争的思想根源和错误史观。日本右翼分子始终顽固地认为,侵略中国是“维护正当权益”,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为了解放亚洲”等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从不承认日本对亚洲各国发动过侵略战争,去年甚至提出所谓“侵略定义未定论”。日本政客罔顾史实狂悖无道,无疑是在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伤口上撒盐,是对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侮辱和亵渎。

目前,日本极右翼势力正在紧锣密鼓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措施,一步步地复活“战争DNA”。日本右翼通过拜鬼招魂等手段宣扬军国主义思想,每年的8月15日,日本的靖国神社就格外地热闹。近20年来,在投降日拜鬼的日本国会议员每年不少于50人,最多的一年竟达190人。作为在任首相在8月15日拜鬼的只有小泉纯一郎,作为前任首相在投降日拜鬼的则大有人在,其中最乐此不疲的就是安倍晋三,他在首个任期结束后自2008年起连续5年拜鬼。日本政客热衷在8月15日这一天拜鬼,其为军国主义招魂的用意明显,极力摆脱战后体制、挑战国际秩序的贼心昭然若揭。然而,今日中国已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决不会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69年前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当年9月2日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中国举国同庆抗战胜利。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必须纪念,8月15日也同样值得纪念,每一次纪念都是一次警钟鸣响,警钟长鸣才能勿忘国耻。作为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每一个8月15日都值得纪念,每一次纪念都反衬出日本极右翼势力的可鄙可耻,都会把已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日本军国主义再钉牢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