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域北疆的“播火者”(下)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罗义翀 闫庆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22 10:13:46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家富强,新时代的军营里,“网生一代”占据主体、“知识分子”比重增大、“个性差异”愈发明显,教育“众口难调”“饥饱不均”的现象十分突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直视问题、直面挑战,创新实践了系列教育新方法,信仰的炉火越烧越旺。

大课听完不过瘾?教育“智囊团”为你量身定制“私人课包”;想深入了解国际形势大国关系?军网“大V”送课上门包售后;“钢铁运输线”精神离我们太远?从鸭绿江上的“断桥”到“嘎斯”车残留的老物件,无声述说着朝鲜史上最寒冷的那个冬天……

01

化繁为简——

私人订制兴趣课堂

“都信息时代了,部队为什么还要严管手机?”“求知”信箱开通后收到的第一条留言,就在平静的军营里激起了不少浪花,部分新兵纷纷在留言评论区点赞附和。

“我们的教育滞后了一步,同时也向前了一步!”旅党委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引起共鸣,问题的背后是战士主动敞开心扉,向教育工作者提交的“私人订单”,对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助益良多。

据悉,新年伊始,该旅就着手实施教育“订餐”制度,遴选出思想、文化、法律、经济、国际关系、网络舆情等十余个重点,各营教导员牵头组建教育“智囊团”,分别认领负责1-2个类别,机关业务部门对口跟进专业指导。

接到第一份订单,某营“智囊团”火力全开,通过大量例证讲清了网络的“双刃剑”属性和潜在的大量危害,并引导新战友们把目光与兴趣投向军营和身边战友,告别“低头族”、昂首军旅路,很好地消除了大部分官兵的困扰与怨气。

教育“订餐”在军营迅速火热起来,各大“智囊团”陆续回答了“军官职业化后士兵考学提干前景如何”“美国总统为什么可以随意特赦”“中外抗疫差距为什么这么大”等官兵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该旅领导表示,教育“订餐”效果明显,不仅起到了及时答疑解惑的作用,也是在为官兵成长成才量体裁衣、保驾护航,下一步还将继续丰富完善。

02

化物为理——

分层构建育人阵地

“这面锦旗上写的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所发挥的伟大功勋永远辉煌在我们祖国的青史上。1958年5月,朝鲜人民政府将它赠与我营的前身汽车十团……”某营的荣誉室内,李鹏程指着一面珍贵的锦旗,讲述着它的来历与背后的故事。褪色的锦旗、暗淡的朝文,将周围官兵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中。飞雪不语、青松静默,唯有不时响起的阵阵掌声。

教育是灵魂工程,是做说理的工作,而历史恰好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实物最能印证原理道理。认清这层含义,该旅在推进教育制度、方法、举措的改革同时,更加注重旅史文化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出厚重传统与地域资源两大优势,着力打造既突出行业特性、打仗属性,又蕴含历史纵深感、时代感召力的精神文化家园。

走进该旅的主营区,历史文化的纵深感扑面而来。机关楼前,是“赓续血脉景观带”,丰富展现了该旅因战而生、为战育人、向战而行的本色所在、职能所在;两侧分别为“功勋英模成长路”“爱军精武强军路”,历史英雄与新时代典型隔空对望、交相辉映;楼后,“方向盘”造型的汽车兵文化主题公园格外引人注目,“钢铁运输线”与“打赢保障链”则是他们传统精神的最核心部分,每走一步都受到熏陶、每看一处都受到启迪。

各营的荣誉室内,底蕴同样厚重,“第一汽车团”“骡马队”“抗美援朝”“七赴西非维和”……每拎出一块,都是一堂最生动、最感染人的思想政治课。除了各营本身的历史外,该旅还统筹推进各营间历史互学、文化交流,并广泛邀请驻地各大红色教育基地的专家学者前往军营讲解辅导,构建出点线面立体多维的育人课堂。

摄影:姜梓涵 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