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摆脱春困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潇 刘文堂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1 11:08:42

摆脱春困有妙招

■李 潇 刘文堂

立春过后,天气渐暖。有的战友在工作、训练时感觉困倦、疲乏、昏昏欲睡,很可能是“春困”现象。解放军总医院中医医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窦永起教授总结了春困的成因和预防方法,分享给战友们。

从现代医学理论来说,人体器官中大脑的耗氧量最多,平时60%以上的血液要供应大脑。以脑力活动为主时,血液供应的比例更高。春天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周围血管舒张、血液循环增强,流往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大脑的供氧量可能会随之减少,从而使人出现精神不济、精力不集中的现象。另一方面,春季气温适中,大脑受到的冷热刺激少,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降低,人就容易犯困。此外,由于生物钟的作用,人们通常会随着太阳升起、光照增加醒来。春天光照提前,人们醒来的时间往往会跟着提前。如果入睡时间没有变化,睡眠时间会自然缩短,也可能引起春困。为减少春困对工作、生活的影响,窦永起教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晚上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早餐要有营养,且容易消化和吸收。不吃早餐保证不了大脑的营养需求;进食仓促、摄入过多油脂类食物会影响消化,增加胃肠的血液需求量,使大脑的血液供应减少。

适当运动。中医理论认为,春季阳气升发、万物复苏,自然界呈现一派生机,人体阳气亦逐渐兴盛。春季多在阳光下运动,可以吸收自然界的阳气,激发人体阳气,促进脏腑功能,有效避免春困。运动时不宜过度,以免阳气耗损。年长者或长期伏案者早饭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健康饮食。饮食应清淡、营养充足。建议战友适当摄入瘦肉、鸡蛋、牛奶、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进食韭菜、菠菜等应季蔬菜,以补充身体所需。平时尽量吃温热食物,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以免损伤脾胃,导致上火。工作时还可饮用绿茶或花茶,以提神醒脑,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困倦感。

保持心情舒畅。肝主情志,情志不畅易导致肝郁气滞,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加重春困。战友们要学会调控情绪,平时可培养些兴趣爱好,如读书朗诵、益友畅谈等,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