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敞开心扉避免抑郁情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毛宇  李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2 11:09:03

敞开心扉

避免抑郁情绪

■毛 宇  李 超

最近,某部战士小王因失眠、烦躁、情绪低落来医院就诊。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李秀玉对小王进行综合评估后,发现小王存在抑郁情绪,并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

抑郁主要表现为3种症状:一是情感症状,包括不开心和没兴趣、急躁易怒、敏感多疑等;二是躯体症状,表现为头痛、胸闷或胸痛、胃痛、心慌、气短、失眠、疲乏等;三是认知损害,表现为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思维速度变慢,工作效率下降,如工作拖沓、主动性差等。轻度抑郁不必过于紧张,一般经过自我心理调适和心理疏导就能缓解。如果到了中度以上程度,出现较明显的躯体症状,影响工作和生活,需及时就医治疗。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抑郁倾向?李医生说,不同于常见的躯体性疾病,抑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目前临床上主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按照诊断标准进行诊断。“患者健康问卷”(如PHQ-9、PHQ-15)等自评量表可对抑郁情绪进行量化。得分越高,抑郁的可能性越大。战友们还可通过4个简单的问题进行自测:1.你是否每天感到情绪沮丧、郁闷,认为前途暗淡、悲观?2.你对平时喜欢的事情是不是提不起兴趣了?3.你是否特别容易疲劳,即使休息也不能缓解?4.你是否常常难以入睡?早醒?或睡得过多?如果上述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说明心理可能处于抑郁状态。

针对抑郁情绪,李医生提出3条建议。

一是正确认识抑郁。有的战友出现抑郁情绪后,表现出强烈的“病耻感”,不愿意诉说心理上的困惑。其实,抑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出现抑郁情绪后,身体会在第一时间发出信号,如容易发火、烦躁、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常常感到身体疲惫等。若出现这些躯体或心理变化,要引起重视,可以主动向身边战友倾诉,或者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防止抑郁情绪加重,甚至转变成抑郁症。

二是及时就医治疗。抑郁患者越是压抑情绪、拖延治疗,产生的心理问题就越严重。若官兵发觉自己有抑郁情绪,可以通过聊天、阅读、心理咨询等方式宣泄。如果抑郁情绪已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要及时就医。现阶段,中医和西医对治疗抑郁都有显著效果。中医可选用小柴胡汤、百合地黄汤、逍遥丸等中药;西医可选用舍曲林、度洛西汀、米氮平、艾司西酞普兰等抗抑郁药物。要注意的是,药物治疗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三是健康生活。《黄帝内经》记载“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通俗来讲,就是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有忙有闲、少怒多笑。经常运动也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官兵在日常训练中要全身心投入,休息时间还可以练习武术、太极、八段锦等,帮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除了上述内容,李医生还推荐了一种日常解压方法——“吞津法”。保持全身放松,二唇轻闭。第一步叩齿,叩齿时上下牙齿轻轻叩动36次,不要太用力。第二步搅海,让舌头在口腔中轻轻搅动,顺时针搅9次,逆时针搅9次,周而复始,总共36次。此时口腔中会分泌唾液。第三步吞津,将唾液分3小口咽下,咽的过程中要做到“嘓嘓有声”,即咽出声音,并用感觉将唾液引至丹田。第四步意守丹田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