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套路贷”里套路深,别再上当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兰济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5 07:32:08

引导官兵识破“套路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兰济民

“半年前,家里出了点事儿急需用钱,我在网上办理了金融贷款。由于这款产品来自一家知名企业,他们宣传中承诺的最低日利率仅0.02%,我就借款两万元,约定每月本息一起还,10个月还清,还款时才发现日利率竟高达0.098%……”

10月下旬,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机关的网上信箱中,一名战士的求助信引起保卫处处长湛伟的关注,他意识到求助者可能是遭遇了“套路贷”,立即安排人员介入调查。结果发现,这名战士网贷的这笔钱,年利率高达35.28%,远超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中心政治工作部立即选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了这名战士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为了让其他官兵不再上当受骗,该中心专门针对网上的“套路贷”进行了分析研究,弄清了“网贷陷阱”的常用套路,并为基层官兵进行了演示。

演示现场,中心保卫处干事姜逢宇在演示手机上点开这家公司的贷款APP,画面遂切换到个人信息输入、个人身份证照片上传等界面,几步简略的操作后,一条“经评估,您的可借额度为20000元,立即前往借款吧”的短信就发送到了演示手机上……

“套路贷”的套路很深,为了让官兵看明白,他们结合刚刚发生的这个案例,抽丝剥茧地演示着放贷者在各个环节的“套路”。放贷前用“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快速放款”等诱人的字眼吸引贷款人,口头承诺贷款利息、还款要求、还款方式,让贷款人觉得既划算又方便,让不少警惕性不高的人入套;随后,在签订借贷合同时,故意隐藏抵押金、担保金、手续费、违约金、看点费、保证金等附加条件和不平等条款,让贷款人在被蒙蔽的情况下签订阴阳合同;在还贷过程中,会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等原因,故意让贷款人无法按时还款造成违约;最后以合同为据,采取各种手段威逼贷款人归还远超贷款本息的钱款。

“这套路也太深了!一定要远离非法网贷……”不少官兵边看演示边发感叹。演示结束后,一名准备“网贷”几万元应急的战士小王立即打消念头,主动说明了情况,连队干部和战友帮助他凑齐了钱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