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剪除手指倒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延山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15 17:21:58

科学剪除手指倒刺

■陈延山

近日,海军某部中士小高因手指红肿、流脓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6医院皮肤科就诊。小高告诉医生,前两天他将手指上的倒刺撕掉了,没过几天就出现红肿、疼痛的症状。该科主任医师堵桂梅检查后判断,小高是倒刺位置感染引起的发炎,随即对其手指进行消毒,并涂抹红霉素软膏,同时叮嘱他保持创伤面通气干燥,每天定时涂抹红霉素软膏。

堵桂梅介绍,指甲周围的皮肤空间缝隙小、没有汗腺和皮脂腺,与其他部位的皮肤相比容易缺水。官兵在室外训练时,手指长期暴露在外、反复摩擦,易导致角质层干裂,从而长出倒刺。建议战友们训练后及时洗手,并涂抹护手霜,以保持角质层湿润。此外,洗涤剂会洗掉皮肤上的皮脂,经常使用也容易引起倒刺。

手指出现倒刺后,可将手放在温热的水里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用消过毒的指甲刀或剪刀将倒刺剪掉。注意不要用手撕扯倒刺,否则可能损伤倒刺周围皮肤,使创口扩大、流血、感染,甚至引发甲沟炎。剪完倒刺后可以用护手霜、甘油、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等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既能滋润指甲周围皮肤,还可以减少倒刺产生。如果倒刺周围出现明显红肿,可适当涂抹碘伏,以预防感染。如果倒刺周围出现化脓症状或产生裂口,应遵医嘱涂抹红霉素软膏、百多邦等消炎药膏。

如果手上频繁出现倒刺,且不容易愈合,可能是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建议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如维生素A是上皮组织合成和修复必需的微量元素,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和黏膜表面分泌的皮脂和黏液会减少,表皮可能因干燥而角质化。因此,战友们平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豆类、鸡蛋、花生、核桃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此外,经常揉搓双手可以加快手部血液循环,促进皮脂腺分泌,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预防倒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