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磅!联勤保障部队张旭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两院院士增至8人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杨紫雯 张晓宁 张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19 11:20:22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当选。

张旭,1962年12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技术二级,文职一级,泌尿外科领域专家,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 张旭演示机器人手术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8年,是我国泌尿外科腹腔镜及机器人领域奠基人。创建了泌尿外科后腹腔镜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全国推广普及,成为我国泌尿外科领域的标准技术,彻底改变了我国泌尿外科疾病的传统治疗模式,并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重大创新,该理论和技术体系被数十部国际泌尿外科教材、专著和指南引用,为推动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和提高我国泌尿外科国际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863”项目首席专家,军队科技领军人才,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成果推广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