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训练伤防控专家对常见关节损伤介绍自我检测方法及防护建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林少雄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1 14:42:22

常见关节损伤的自我检测方法

■刘永瑜 林少雄

姜 晨绘

官兵训练时,如果身体的柔韧性、灵敏性、速度、耐力、体力与训练强度不匹配,容易造成关节损伤。在损伤早期及时进行理疗康复,可以控制伤情发展,避免出现更严重的损伤。有的战友由于缺乏疾病的自我检测知识,出现关节损伤后,忽视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常常是损伤发展到一定程度,甚至影响正常的训练、生活,才去医院就诊。这可能会错过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将小毛病拖成重症或慢性病。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军事训练伤防控专家林斌针对几种常见的关节损伤,介绍了一些自我检测方法及防护建议。

踝关节

踝关节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训练时踝部受到的压力和冲击力增大,踝关节损伤的几率会增加。临床数据显示,踝关节扭伤是军事训练中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踝关节扭伤后,关节稳定性遭到破坏,容易发生再次扭伤。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对身体其他部位,如膝关节、髋关节、腰椎等产生不良影响。

踝关节受损后一般有明显的症状表现。战友们可根据以下4个症状自测踝关节健康:一是有疼痛感。踝关节损伤后,无论损伤程度如何,人体都可以感受到疼痛。而且,踝部活动幅度越大,疼痛感越强。踝关节损伤不严重时,可以站立和缓慢行走。若踝关节损伤严重,可能无法行走或站立。如果官兵在训练过程中感觉踝部疼痛,建议暂停训练或降低训练强度。二是关节肿胀。关节内部发生组织水肿或血管出血都可能造成踝关节肿胀。踝关节出现肿胀症状后应注意休息,限制患肢活动。伤后24-48小时内可进行局部冰敷,以消肿止痛。通常情况下,轻度踝关节损伤产生的水肿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消失。三是关节产生松弛感。脚踝部位的韧带紧紧包裹着踝关节,并对其进行保护。如果韧带受到损伤,对踝关节的保护作用随之下降,踝关节就会产生松弛感,可能会增加脚踝受伤风险。如果关节松弛是急性损伤造成的,如踝关节突然扭伤,在急性期内应制动、固定。若3-4周后没有恢复,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四是踝部剧烈疼痛、畸形,继而出现肿胀和皮下淤血等症状。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踝关节骨折,应及时就医治疗。

战友们可通过加强肌肉锻炼使小腿前后肌肉力量均衡,从而保证脚踝稳定。平时可做向上勾脚动作,直至小腿前方肌肉疲劳。还可以练习单腿站立或单腿闭眼站立,提高身体的平衡感。此外,如果鞋子不合脚,鞋底太软、磨损较多或鞋底不平整,鞋子的止滑功能、减震功能和稳定性较差,训练时就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因此,战友们平时要选择合脚的鞋子,保证足踝部有较好的支撑,从而减少伤病发生。

膝关节

膝关节由胫骨、股骨、髌骨等骨性结构和韧带、半月板等软组织附属结构组成,是人体最大且构造最复杂的关节。膝关节承受的重量越多,损伤的几率就越大。

战友们可通过以下3招自测膝关节健康:一是上下楼梯。半月板损伤后,走路时半月板会受到挤压,膝关节内部可能有疼痛感。上下楼梯时,半月板受到的挤压更明显,疼痛的信号也会放大。如果战友们上下楼梯时感觉膝关节内部十分疼痛,很可能是半月板损伤。出现半月板损伤后要适当减轻膝关节部位受力,同时做好膝部保暖,避免受凉,防止半月板损伤情况加重。二是按压膝盖。膝关节间隙处的压痛是检测半月板损伤的重要依据。自测时沿着膝关节寻找半月板区域,用拇指从前往后逐点进行试探性按压。如果存在明显的压痛感,说明半月板有一定程度的受损。三是单腿下蹲。如果单腿下蹲时,出现疼痛、站立不稳或关节活动受限等情况,说明膝关节软骨退化、磨损。退化、磨损程度不严重时,可通过改变训练方式、减重等减缓关节磨损。

保护膝关节要改善膝关节的稳定性。战友们可通过康复训练动作增强肌肉力量,改善膝关节的稳定性。躺在床上,双腿放松,抬起一条腿伸直,并保持勾脚尖,坚持3-4秒后放下。接着换另一条腿进行相同的训练。建议每次练习10-15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膝关节出现疼痛、酸胀等症状,应及时休息,不要继续训练。此外,体重超标也会对膝关节产生影响。战友们要做好体重管理,避免因体重超标造成半月板损伤。

肩关节

肩关节主要指上肢与躯干连接的部分,由肩胛骨、关节囊和肱骨头构成。如果肩关节的肌肉、韧带出现损伤或患有慢性炎症,可能出现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如果损伤后仍进行高强度训练,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战友们可通过以下4个动作判断肩关节是否损伤。一是手臂伸展。将手臂上下或前后伸展,如果发现肩部活动受限,且伴有疼痛、肿胀、方肩畸形、弹性固定等症状,可能是肩关节脱位。官兵在训练过程中出现肩关节脱位后,应第一时间停止训练,固定肩部,然后找军医帮助复位。二是上臂绕颈。用患侧手摸对侧肩部并上抬,使患侧肘部与肩同高。如果感觉肩部疼痛或有“咔哒”声,可能存在肩锁关节功能障碍。这时应对损伤部位进行固定、制动,并减少肩部活动。三是手臂侧举。如果手臂上举或后伸时无力、疼痛难忍,且有夜间疼痛、侧睡挤压疼痛等症状,可能是肩袖损伤,应及时就医。四是手臂后背下拉检查。屈曲患侧手臂,使患侧手背紧贴后腰,然后用健侧手下拉患侧手肘,使患侧肩关节向下伸展。若这一过程中感觉肩部疼痛,可能是肩锁关节损伤。肩锁关节损伤是运动拉伤中的一种。官兵训练时用力不当或受到重击,容易导致肩锁关节损伤。伤情相对较轻时,可通过局部冰敷、消炎镇痛、制动等方式进行治疗,以缓解疼痛症状。

战友们可通过以下5个动作增强肩关节的韧带、肌腱力量,提高肩关节机能。一是弯腰摆臂练习。向前弯腰,上肢下垂,尽量放松肩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前后摆动手臂,幅度可逐渐增大。每次练习30-50次。二是回旋画圈运动。弯腰垂臂,以肩为中心甩动手臂,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每次练习30-50次。三是扇形摆臂伸展。双臂伸直,以手臂为半径在身体两侧画圈。画圈过程中保持手臂伸直、速度均匀。10-14次为1组,每次练习2-4组。四是双手爬墙练习。面向墙壁站立,双手上抬,并用双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双臂上举到最大限度,再慢慢恢复原位。训练时可逐渐增加高度。五是双臂平举环绕。双臂展开,两肩放松,两肩带动手臂做环绕运动,幅度越大越好。30秒为1组,每次练习2-4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