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路”千万条 守法第一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渌汐 李 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8 06:51:53

“网路”千万条 守法第一条

■唐渌汐 李 昊

作者:陆井超

某部战士王某,热衷于网络游戏,为尝鲜试玩,非法登录某网站下载外服版本,最终造成失泄密问题,受到严肃处理。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并深刻影响着官兵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多少“便利”就会有多少“锋利”。很多时候,新方法因网而生,新手段因网而兴,新问题也因网而来,新隐患也因网而增。网络给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带来现实考验和挑战,成为影响部队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

“每一台计算机都在贯彻人类的意志,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在数字空间的投影。”网络泄密、网络谣言、网络赌博、网上借贷、网络诈骗、沉迷网游、直播打赏、网上不正当交往等一个个“陷阱”,很容易让一些缺乏防范意识的官兵在不经意间误入“圈套”,诱发严重问题,引发事故案件,影响部队安全稳定。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网上有“红灯”,有“陷阱”,更有“红线”。网络可以虚拟,但安全不能虚无,这不仅事关个人安全,更关系军事安全。《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为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提供了遵循。这些规定如同“防火墙”,不是枷锁,而是保护,防住的是“火”,避免的是“祸”,我们一定要时时烙印于心、事事付诸于行。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句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同样的道理,“网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网络世界无所不包、五花八门,要想言不违规、行不逾矩,就要时刻保持警醒,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网络规定、维护网络秩序、抵御网络风险,不断提升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违规违纪必受严惩。广大官兵要充分认清“网上有政治、网上有斗争、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魂”,增强辨别能力“明目”,自觉遵章守纪“笃行”,摒弃侥幸心理,自觉抵制诱惑,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纪上的清醒人、网络上的规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