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防灾减灾日丨联合演练,提升地震救援消防救火响应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11 16:39:58

联演联训 防灾减灾

——河北省肃宁县人武部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纪实

5月11日,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肃宁县人民武装部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医院、消防等部门,在民兵训练基地联合开展抗震救灾和消防救火处置综合演练。

演练预设某区域发生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毁、桥梁坍塌和建筑坍塌,现场有大量人员被埋压。肃宁县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所属民兵分队和相关部门抢险人员迅速到达力量集结地后,县人武部对应急连的各专业队伍人员构成、器材装备、通讯、医疗设备和其它保障物资等进行了点验和装备常识提问,并抽取参演人员对部分装备进行了实地操作检查。

抗震救灾和消防救火处置综合演练现场。高超 摄

抗震救灾和消防救火处置综合演练现场。高超 摄

此次联训联演突出实战化训练课目演训,涵盖了地震救援和消防救火的应急响应、力量集结、现场指挥、联合救护、应急保障等各个环节,全面检验了基干民兵的体能意志和实战技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提升了军地联合防灾减灾能力以及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民兵队伍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抗震救灾和消防救火处置综合演练现场。高超 摄

抗震救灾和消防救火处置综合演练现场。高超 摄

“此次演训活动既是深化民兵军事训练有力举措,也是对做好下步应急处突准备的实战检验。”县人武部上校部长李斌介绍,下一步肃宁县人武部将结合辖区季节特点,严格落实值班备勤、预警预报、会商协同、应急处置等制度,突出在“细”和“实”上下功夫,确保在人民群众需要时,能够迅即出动、勇站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