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机关依法抓建基层:“统”得要有力 “分”得要合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孝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7 07:08:53

“统”得要有力 “分”得要合理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团强化机关依法抓建基层能力的几段经历

■郑孝刚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领导机关应当坚持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现实中,仍有个别单位和机关干部不同程度存在重人治、轻法治的现象,有的部署工作缺乏统筹,临时性任务安排随意,同一工作多级部署、多头发文;有的指导帮建大包大揽、影响基层自主抓建的积极性。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各级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按职履责,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指导,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少发号施令、少插手干预、少折腾添乱;要瞄准痛点精准发力,着眼新情况新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反映突出的问题,真正激发基层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

话题① 临时紧急任务多,就可以随意多头部署吗?

重在合理统筹 管住令出多门

5月下旬,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团通信编组联训正在按计划紧张进行。通信营固定台站和机动台站官兵密切协同,网上排兵布阵、各司其职,实现了战场信息流转全时顺畅。与此同时,团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和部分官兵,按照上级要求参加一项临时性演训活动。

无线连指导员周寄如说,调整改革以来,团机关注重科学统筹临时任务与正常训练,使基层秩序更正规,工作训练更高效。

笔者了解到,以往,该团受领临时紧急任务后,个别机关部门为按节点完成任务,会要求基层调整工作部署,先全力保证完成临时任务。为体现重视程度,有的部门还发通知、提要求,对临时工作开展检查考核。这样一来,无形中加重了基层负担,使基层正常秩序受到影响。

有一次,一名团领导到某连队分散点位检查安全工作,发现一个点位存在消防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另一个点位的执勤人员对安全整治相关规范了解不细致不全面。

依据有关法规,团队前期为有分散点位的基层单位制订了安全工作整治规范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基层,为何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了解情况时,有分散点位的官兵坦言,连队已经传达了相关通知,正按部就班开展工作时,却接连接到几个机关下发的临时通知,有几项工作要求“立即落实”“大事大抓”。连队只能组织官兵先把精力放在完成这些任务上,导致既定的安全整治工作打了折扣。

临时紧急任务多了,就可以不注重统筹了吗?这一现象引起该团党委的重视。调研发现,在依法抓建基层实践中,个别机关部门或机关干部统筹谋划能力较弱,尤其是受领临时紧急任务后,部署工作缺乏计划性,不注重与既有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基层科学合理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形成了令出多门的现象。个别部门甚至以“临时”“紧急”为借口,把责任压力直接甩给基层,让基层疲于应付。

改革强军中,各项任务压茬推进,越是在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越要注重做好科学统筹。针对个别机关干部不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存在惯性思维等问题,他们从转变思想观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入手,组织机关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强化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明确严禁随意向基层下发文电通知,不得在同一时期部署多项工作。受领临时紧急任务后,相关部门在上报团党委的同时,要加强研究、统筹安排,为指导基层完成各项任务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把对基层的有力抓建体现在科学指导中,坚决纠治各自为战、令出多门等问题。

整改过程中,团党委要求机关以法规制度为依据,每季度对大项工作进行统筹整合,严控与基层关系不大的会议、活动,规范各种检查、考核,切实把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落到实处。团党委还采取蹲连住班、定点挂钩等办法,安排机关干部深入小散远单位蹲点,指导基层提升自主抓建的能力水平。

机关加强依法指导、科学统筹后,该团文电通知明显减少,基层练兵备战工作有序推进。结合完成多项临时紧急任务,团队战斗力和作风得到锤炼提高。

话题② 新法规新制度多了,指导帮建就能“一竿子插到底”吗?

重在厘清职责 不搞大包大揽

机关抓建基层,应该抓到什么程度?

某保障团在一次调研中,发现机关基本能做到依法抓建。但个别机关部门和干部在抓建基层时管得过多过细,还会出现“一竿子插到底”的现象,特别是在技术兵选送、军士选晋、车辆使用、经费开支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上,对基层干涉较多。

问及缘由,有机关干部说,部队改革中,经常制定出台一些新规定新制度,“担心基层自主落实起来把握不到位”。

有一年春节前夕,某部门在团交班会上报告,准备为每个基层单位集中采购千余元时令果蔬,以丰富官兵节日餐桌。这一提议被团领导当场否决,理由是有出台不久的相关规定已明确,基层单位经费开支“500元至2000元(含)的,由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审批;超过2000元的,由党支部(党委)集体讨论决定”。“机关必须尊重基层自主权,把基层应有的权力还给基层。”受到批评并认真反思后,相关部门转变观念,重在为基层做好相关制度规定的解读和督导落实,本着合法合规、简化程序、方便基层的原则,引导基层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在经费使用权限内自行开展工作。

“机关大包大揽,基层应有的权力得不到发挥,容易产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影响到自主抓建积极性主动性。”剖析典型案例,该团党委感到,不管什么理由,机关都不该对基层事务干涉过多,这反映出个别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必须坚决纠改。

相关法规明确,党委机关不得干涉和包办应当由基层决定的事项。他们组织机关干部对照法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本部门和个人在指导抓建中存在的越权问题,剖析反思干扰基层自主抓建的典型事例,结合实际制订整改措施,依法做好减负还权工作。该团以纠治此类现象为契机,帮助机关各部门厘清抓建职责,立起依法抓建的鲜明导向。

具体工作中,他们明确“官兵调整配备不经基层推荐不上会、敏感事务不经基层研究不拍板、经费物资使用不经基层同意不支配”等规定,要求机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基层充分行使规定范围内的士兵考学提干及军士选晋的推荐权、人员休假的安排权、党员发展的决定权、经费物资的使用权,做到统揽而不包揽、帮带而不替代、到位而不越位,形成“机关放开权,基层放手干”的良好局面。

5月初部署开展一次教育活动时,相关部门在做好制订教育计划和检查指导的基础上,没有硬性统一教育方式和配合活动,基层单位可结合实际自行开展、灵活组织。机关利用交班会、议教会等时机,听取基层开展工作的意见建议和难点问题,讲评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督导落实。

通信营在组织教育活动时,没有采取传统的授课模式,而是让官兵信服的人走上讲台,讲让官兵信服的道理。二等功臣黄炜鹏、业务能手朱先静、高级技师高军、标兵连长贾磊先后登台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该团还依据最新的法规制度要求,列出机关职责、基层权力、官兵权益等清单,要求各级依法按职责办事,指导基层实现“组织能自建、工作能自转、问题能自解”的目标。“今年的学兵选送、士兵考学提干等官兵关注的大事,经过群众评议、支部推荐、营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程序正规,官兵都很信服。”警卫勤务营营长王守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