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没有特长,同样可以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思洁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0 06:36:43

没有特长,同样可以成长成才

■吴思洁

会唱歌、会摄影、会电脑编程……看着刚下连的新战友们在“战士个人信息表”特长栏里写下自己擅长的各类项目,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警卫营战士史瑜竹心里有些为难。

几天前的一幕让史瑜竹难忘。当天,他和20多名新战友完成新训后被分到基地警卫营。大家坐在操场上等待分班,连长突然问了一句:“谁会指挥唱歌,上来组织大家唱首歌?”

学过声乐的新战友郝凯乐自告奋勇来到队伍前,指挥大家唱了一首《团结就是力量》。郝凯乐指挥动作标准有力,得到了连长的表扬。这几天开饭前,都是郝凯乐指挥唱歌,并且他两次在晚点名中受到表扬,这让史瑜竹十分羡慕。

特长一栏空着不填吧,怕输在起跑线上;编造一个吧,又怕露馅。正当史瑜竹感到为难之际,警卫营教导员赵舒疏突然说道:“关于特长,请大家如实填写。我们只是做一个背景调查,对大家的发展没有什么影响,请大家不必有什么压力。”

原来,根据前两年的带新兵经验,赵舒疏发现随着兵员素质的不断提升,有特长的新战士占比逐年升高,会开车、会电脑、有艺术专长的新战士更加普遍,没有特长的反而是少数。这种变化很容易让没有特长的战士盲目地向特长兵对标,甚至对特长的重要性形成片面认识,因而产生消极情绪。所以,赵舒疏才及时提醒了这么一句。

听完赵舒疏的话,史瑜竹轻松地在“特长”一栏填写了“无”,对自己走好军旅之路充满信心。赵舒疏最后又补充强调:“在部队发展得好不好、能不能成长成才,不是看有无特长,主要是看军政素质!”史瑜竹知道,在精武强能这条赛道上,所有战士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