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邯郸某部官兵练兵备战记实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孟德仲、李凯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2 10:08:01

丢掉虚无幻想,时刻准备打仗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邯郸某部官兵练兵备战记实

“踏着古战场的足迹,顶着夏日炙热的骄阳,官兵们纷纷走上战位,挽起袖子,摩拳擦掌,不断加钢淬火,历练过硬本领……”连日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演兵场上如火如荼,持续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

笔者深入训练场发现,该部青年官兵把梦想放飞在岗位上,将美好青春挥洒在演训中,虚无幻想丢之脑后,一门心思向打仗聚焦,全部精力向备战用力,以忠诚无我姿态迎接挑战,自觉践行“四有”优秀个人价值追求,个个都练成名副其实的战场猛士。

“研战谋战,我们深钻细研”

如何以务实之举回答习主席胜战之问?该部官兵深思叩问灵魂,纵观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以履职奉献付之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主责主业。党委“一班人”带头研战谋战,常态召开党委会,突出专题定期组织议战议训,并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机,对习近平强军思想、新军事理论以及上级练兵备战指示精神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以学促练,以练促战,在部队上下立起研战谋战的鲜明导向。

机关通过召开作战会、研讨会、复盘会,围绕俄乌冲突、台海局势、中美博弈等热点问题进行安全形势分析,对作战筹划、战法训法、特情处置等课题进行讨论研究。结合按纲施训原则,结合实际详细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和训练计划,指导部队抓训向更高层次迈进。机关以上率下,部队看齐追随,严抓战术训法,狠抓研讨交流,总结战法训法理论成果。

“向战为战,我们枕戈待旦”

执勤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位,训练场就是战场,军人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该部坚持统筹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向练兵备战倾斜,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整修指挥所和战备库房,改建综合训练场,新建军事职业教育学习室,购置野战伪装器材、刺杀护具、战救器材、信息网络服务器等3大类72种训练装备,极大的改善了官兵战备训练基本条件。

“平时只有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该部官兵深有感触。为提升战场生存能力,练就过硬军事本领,他们始终紧盯未来战场形势变化,积极拓展训练方法、创新组训模式,常态化开展刺杀操、自救互救、掩体构筑、输油管线连接等实战课目训练,不打招呼组织应急分队拉动、全员紧急集合、战备等级转换等检验性演练活动,检验官兵日常战备水平,强化备战打仗意识,使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练强队伍和精兵,熟练掌握手中装备,真正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备战应战,我们骁勇善战”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该部首长机关工作训练中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常态备战、时刻准备应战。抽组野战加油队,坚持以“明天就要上战场”的标准从严管理部队、训练磨砺精兵。面对国内外严峻形势,始终把“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作为训练格言,时时警示激励。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全体官兵始终听从祖国召唤,以使命任务为牵引,选齐配强野战加油队抽组人员,模拟作战样式、战场环境、保障对象,按照油料保障流程,组织野战加油队紧急出动、展开撤收和伪装防护训练,历练官兵一心向战,一切为战思想,锤炼实战背景下“实装、实距、实保”综合能力,以真打实备的实际举动提升部队战力,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