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4500米的野战医疗所里,有这样一位医术高超的中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嘉隆 孟 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7 14:34:32

喀喇昆仑的杏林妙手

■马嘉隆 孟 钊

“放轻松,很快就不疼了。”在海拔4500米的野战医疗所里,牛小娟准确地将一根银针斜刺入患者外劳宫穴,提插捻转数下后,患者的颈部疼痛症状便有所缓解。

牛小娟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第940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上喀喇昆仑高原执行卫勤保障任务以来,无论是在野战医疗所,还是去边防哨所巡诊,她总是针不离身。在她看来,小小的一根银针内外兼治,用好了可以帮官兵解决许多健康问题。训练中的跌打损伤,通过针灸配合按摩推拿,能快速止痛散瘀;生活中的头疼脑热,用针灸补泻手法结合消炎药物,可以加速康复……守护在高原的百余个日夜,她用中医技能帮助不少战友摆脱病痛。不过,初上高原时,牛小娟也曾经历过迷茫。

野战医疗所很难配齐中药材库,也没有条件煎制汤剂,许多中医的救治手段较难施展。中西医结合专业的牛小娟虽然成功救治了不少患者,但心里总觉得没能实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佳状态。

一次,牛小娟收治了一位患有面神经炎的战士。经药物治疗后,患者恢复较慢。为了帮助他尽快恢复,牛小娟决定尝试以往常用的针灸疗法。经过几天的针灸治疗,患者的情况明显好转。牛小娟心里感到很欣慰,既是因为患者逐渐康复,也是觉得可以用中医技能更好地为官兵服务。

高原环境下人体代谢相对缓慢,战友们出现的小伤痛不容易恢复,日积月累可能变成大问题。在某哨所巡诊时,一位战士因腰痛严重前来问诊。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单纯针灸见效较慢,牛小娟就在针灸的基础上对他进行按摩推拿治疗。她先通过按摩帮助战士放松背部肌肉,然后双手快速在各个穴位之间按压……数十分钟后,这名战士的腰部疼痛症状明显减轻。

慢慢地,战友们都知道野战医疗所里有一位医术高超的中医,出现腰腿疼痛都来找她看病。在高原环境下进行按摩推拿十分消耗体力,有时候门诊结束,牛小娟累得手臂都抬不起来。但不管多晚多累,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每一名官兵进行诊治。

有的战友由于白天工作、训练任务重,通常在晚点名后来问诊。一天晚上,牛小娟刚为一名战友做完理疗,正准备回去休息时,突然接到电话:驻地附近某单位一名战士出现严重的急性腰扭伤。她和战友当即协调车辆前往,治疗结束返回营区时已是凌晨。

能为官兵解除病痛,让牛小娟很有价值感。不需要出诊时,牛小娟就抓紧时间学习新的医疗理论,一遍遍地用银针扎针灸包练指力……她说:“官兵在这里坚守很辛苦,我想为他们做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