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防治高原脱适应症?战友们一定要注意这样几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广磊  黄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31 07:14:52

如何防治高原脱适应症

■孙广磊  黄河

每年都有不少战友前往高原驻训。长期在高原驻守的官兵返回平原后,机体需要重新调整,以适应氧气充足的平原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机体容易出现疲倦、乏力、嗜睡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醉氧,医学上称为高原脱适应症。

高原脱适应症的症状复杂多样,主要表现为头昏、疲倦、乏力、嗜睡、心慌、胸闷、眩晕、腹泻、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浮肿等。高原脱适应症的发生和严重程度,与驻地海拔高度、高原驻守时间、返回地的海拔高度等因素密切相关。有过急性高原反应的人群,更容易发生高原脱适应症。通过采取科学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可以有效减轻高原脱适应症。

阶梯下降。阶梯下降指高原官兵在返回平原的过程中,每下降一定的海拔高度后停留几天,等机体适应这一海拔高度的含氧量后,再继续下降。阶梯下降的方式可以使身体循序渐进地感受环境中含氧量的增加,并在停留时间内进行生理调整。

适当运动。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人体氧耗量、提高肺活量、改善人体微循环,从而缩短高原脱适应症的持续时间。高原官兵重返平原后,可以适当进行跑步、打太极、做瑜伽等有氧运动,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防止加重机体不适症状。

规律作息。充足有效的睡眠可以促进机体自我恢复,有助于减轻高原脱适应症。建议战友们尽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不能贪睡,建议每天睡7~8小时,一般不超过10小时,避免因睡眠时间过长造成夜间入睡困难。

科学饮食。从高原重返平原的战友,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如在返回平原的前3周,多吃番茄、草莓、橘子、葡萄、豆制品等抗氧化食物;适当饮用绿茶、红参、西洋参等饮品;根据医生建议服用维生素、谷维素等营养补充剂;避免饮酒及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以免刺激胃肠道,诱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高压氧治疗。高压氧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机体心、脑、肺等器官功能。有条件的战友下高原后,可以到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以加速高原脱适应症的消失。

药物治疗。大多数高原脱适应症患者症状轻微,数日内能自行恢复,不必进行药物治疗。如果症状较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复方红景天、复方党参片、银杏叶片等药物,以减轻机体氧化反应,改善组织微循环。此外,如果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全身水肿或其他并发症,应及时就医。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