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周飞虎光荣当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03 11:07:47

从万里海疆到大漠戈壁,从雪域高原到南国密林,从联保一线到三尺讲台……英雄的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让我们向“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致敬!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7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他们是全军部队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赤胆忠诚,展现出全军官兵奋斗强军、岗位建功的昂扬风貌。

其中,联勤保障部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光荣当选。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周飞虎:生命相托 永不言弃

周飞虎,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该同志自觉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奉献新时代强军事业,圆满完成汶川抗震救灾、援非抗埃、马里爆炸案维和伤员救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救援任务,以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立起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好样子。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听令而行、敢打硬仗。2015年1月,解放军总医院受领参加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任务后,周飞虎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带队奔赴西非,克服当地战乱不断、高温酷热以及被传染的风险,与队友共接诊患者61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2016年6月,周飞虎再次紧急奔赴非洲,执行我维和伤员救治任务,辗转马里和塞内加尔,在塞内加尔医院独立战斗20多天,使重症伤员转危为稳,历经27小时长途飞行,将伤员安全转运回国。2020年4月,周飞虎又响应国家和军队号令,带队奔赴巴基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作为专家组组长,率先进入传染病房救治患者,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开展新冠救治培训,受到巴方高度赞誉,被评为“最美援外医生”。

大爱仁心、救死扶伤。周飞虎认为,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2008年,周飞虎参加汶川抗震救援,在一线巡诊时,发现刚从废墟下救出的一名女孩,嘴唇乌紫、大动脉停止跳动,生命垂危。周飞虎迅疾展开急救,按照常规应该截肢保命,但为了让女孩能够站起来,周飞虎和战友为女孩进行了4次大手术,不仅将她从死亡线上拉回,还为她保住了双腿。2018年,一位来自山西的老红军腹部术后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呼吸功能衰竭,在当地医院曾出现心脏间歇性停跳情况。转院来到重症医学科后,周飞虎立即全力救治,经过2个月的治疗,老红军不仅恢复了生命体征,疾病也得以痊愈。多年来,周飞虎参与救治的患者超过1万例,康复率达95%以上,被患者誉为“生死线上的守护神”。

牢记使命、向战卫勤。周飞虎常讲,自己首先是一名军人,然后才是一名医生,向战而行、姓军为兵是军医的天职。他始终践行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先后参与奥运安保、军事演习、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任务的医疗保障。与陆军军医大学、朱日和训练基地、赴刚果金维和医疗队帮带,指导开展医疗救治培训,先后辅导官兵和医护人员数万人次,并承担军队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周飞虎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三上西藏阿里高原,积极牵头野战医院监护病房建设,探索创建的野战方舱ICU,兼顾战创伤和传染病救治,目前已投入使用,收到良好效果。

为周飞虎点赞!

向周飞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