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场强军故事会用身边人身边事,为我们讲述了榜样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国金 杨紫雯 张晓宁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3 13:11:55

学习身边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榜样的力量”强军故事会

学习身边榜样,厚植军医底色;凝聚奋进力量,创造崭新业绩。8月11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隆重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榜样的力量”强军故事会。解放军总医院徐迪雄院长,政治工作部吕忠主任出席,第三医学中心党委常委、临床医学部领导和科室主任、护士长参加故事会。

在全党全军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在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解放军总医院改革重塑向纵深推进之时,第三医学中心举办“榜样的力量”强军故事会,旨在用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教育激励广大官兵员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故事会首先以综述片形式展示了第三医学中心成立四年来,在联勤保障部队和总医院党委的带领下,深耕政治生态、深纠和平积弊、深推转型重塑、深化优质保障、深夯发展根基、深破遗留问题,实现转型重塑、换羽重生的发展历程,谱写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时代新篇章。

《紧急转诊》拉开了整场故事会的序幕,通过讲述多学科、多学部深夜联合急救中毒战士的故事,诠释了总医院姓军为兵、向战而生的办院方向,彰显了新时代人民军医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服务部队建设的鲜明导向。

《传承》《因为有你》《执著》《感恩》和《同心》等故事,以音乐、图片、视频和讲述、对话等形式,反映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作为解放军总医院大家庭的一员,第三医学中心官兵员工全心谋打赢、矢志干事业的精彩点滴。

《传承》讲述了放射诊断科老专家王宏主任坚守32年,从无到有创建科室,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科室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的忘我精神。

《因为有你》通过一条毛毯引出老年医学专家孙振学和他爱人眼科专家余伟群30多年如一日,同为军医互相支持、伉俪情深的故事。无论在哪个岗位,孙振学都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只要组织需要,随时听从召唤、服从安排,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军医的担当与情怀。

《执著》讲述了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院士从地方到军队,从临床部到医学部的心路历程,凭借一路走来的执著坚守,克服医学部成立后各种困难,带领团队爬坡过坎、勇攀高峰、再立新功,在医学创新道路上永做排头兵。

《感恩》讲述的是派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面对科室称谓、隶属关系和人员身份的改变,医护人员时刻牢记人民军医的本色、救死扶伤的本职,始终保持工作高标准、服务高质量,共同为总医院和中心建设发展奋进努力。

《同心》讲述了眼科医学部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朝辉与学部党委书记郑楠从初期磨合到互相配合,再到共同融合,带领学部党委一班人,同心协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学部建设迈上优质发展快车道。

灾害医学救援是第三医学中心特色优势。《闻令出征》讲述了该中心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参加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救援,圆满完成全军训练考核和“应急使命”地震救援演习,在重大任务中锤炼本领、磨砺斗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

“强军有我,请党放心!” 铮铮誓言随着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全场,第三医学中心党委常委、临床医学部领导和科室主任、护士长在故事会结束时共同唱响《强军有我》,让人热血沸腾,奋发向前。

身边榜样涤荡灵魂,强军故事催人奋进。观看强军故事会后,广大官兵和医务人员纷纷表示,故事会讲述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可敬可亲、可信可学;更是一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大家心灵深受触动,精神得到洗礼。在今后工作中将以这些身边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争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罗国金 杨紫雯 张晓宁 图/周明政 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