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援藏医疗队:打造送医巡诊的“高原12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文明 严佳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25 07:56:51

打造送医巡诊的“高原120”

■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 金 峰

金峰(左)指导班戈县人民医院医生开展消化内镜操作。严 佳摄

“缺氧不能缺精神!”今年3月,踏上藏北高原的第一天,我和援藏医疗队4名队友,对着冰雪覆盖的念青唐古拉山脉,郑重地许下承诺。

高寒缺氧、地处偏远、人烟稀少、看病困难……这是西藏班戈县给我们留下的最初印象。带着军医的使命感,我们在班戈县人民医院“安营扎寨”,开启在“世界屋脊”驻点帮扶的征程。

“一名村民突患急症,请求医疗队专家上门急救!”一天深夜,我突然接到医院的急诊电话。没有片刻犹豫,我带着急救设备和药箱,乘车赶赴距离县城80余公里的布巴村。

来到村民扎西顿珠家中,经过仔细问诊,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对症用药后,扎西顿珠的病情渐渐好转。离开他家的时候,夜空中突然飘起大片雪花,寒风吹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越是天气寒冷,越激发了我的斗志:“正因为环境艰苦,这里才更需要我们!”

两天后下乡巡诊时,我特意来到扎西顿珠家,看到他的身体已经恢复,成就感油然而生。不久后,扎西顿珠到班戈县人民医院复查时又特意找到我,说:“金珠玛米,切让突吉切(解放军,感谢你们)!”

就这样一来二去,扎西顿珠成了我在西藏的一位“远房亲戚”,他也成为援藏医疗队的驻村联络员。村民们突发急症需要上门治疗,就通过他与我们联系。在扎西顿珠的热心联络下,我们援藏医疗队和布巴村村民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村民们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他们常说:“我们这个村子,现在是‘军民共建村’啦!”

在开展日常医疗帮扶之余,我还带领援藏医疗队队员专门制订了一份面向当地老年人群体的巡诊计划。在班戈县人民医院的支持下,我们开启往返奔波的巡诊之旅。2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先后深入班戈县新吉乡、马前乡、青龙乡、德庆镇等乡镇的20余个村送医巡诊。

巡诊路途遥远,我们日夜兼程,克服头晕、缺氧等身体不适,将诊疗服务送到农牧民家门口。统计数据时才发现,我们已累计驱车3000余公里,走访农牧民49户,为20余名行动不便的藏族老人提供上门诊疗。

又是一天深夜,凌晨2点半,分头在各个乡镇巡诊的医疗队队友终于回到宿营地。此时,室外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但我们的心却始终暖乎乎的:我们这支“高原120”为当地群众打通送医巡诊的“最后一公里”,用我们的点滴努力汇聚成一条条“健康天路”。

(解放军报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张文明、严佳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