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出车,我没有更改行驶路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浩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31 08:57:50

这次出车,我没有更改行驶路线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中士 刘浩杰

“咦,你出车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盛夏的一天,透过值班室窗户,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车场值班员王杰看到我驾车返回有些惊讶。

停好车辆、拉起手刹,我低头一看手表,16时26分,距离外出刚好一个小时。

登记行驶里程和油耗情况后,我向王杰道出了其中缘由:“这次出车办完公事后,我婉拒了带车干部更改行驶路线办私事的要求。”

我之所以会这么做,源于之前的一次“教训”。有段时间,机关干部外出办事用车频次激增,且归队时间常常比派车单上的时间晚许多,我们几名驾驶员连轴转才能勉强完成保障任务。

一次,我驾车负责保障机关王干事赴驻地区政府办事。在归队途中,王干事突然提出因前期工作太忙,想去地方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碍于身份和情面,我只好答应下来。

“从单位到目的地,往返最多20公里,你为什么多跑了这些路程?油耗也多了很多?”当晚,在核对车辆行驶里程和油耗后,教导员魏铭江把我叫到办公室询问。

我只好一五一十道出实情并坦言:“机关干部有时会让我们更改行驶路线办其他的事,归队时间延迟不说,还会影响教育训练,我们也有苦说不出。”

“机关干部外出办事因公改变行程无可厚非,但为了办私事随意更改行车路线不仅会增加驾驶员负担,而且也违反了有关规定。”周一交班会上,教导员汇报了这一问题。

“无论是为基层减负,还是保障官兵正当权益,都要依法依规办事。”基地领导态度鲜明:党委机关要从思想上清除不合法规的惯性思维、人情做法,对照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抓好整改,坚决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会后,基地机关进一步完善车辆外派规定,明确各部门用车须提前1天上报计划,尽量合并用车;科学设定单趟任务行驶里程区间,超出后带车干部需作出说明;定期核对车辆里程与油耗情况,为核算统计工作提供准确凭证……

“嘟嘟嘟,集合训练!”这天上午,我驾车归队,准时参加了连队组织的障碍路段驾驶训练。“这下不会被记缺勤啦!”我高兴地对身旁战友说道。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郭佳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