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深化理论武装推动转型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聿山、戴欣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4 06:44:56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积极探索新架构下理论学习规范化路子

深化理论武装推动转型建设

解放军报讯 张聿山、戴欣报道:近日,解放军总医院在第五医学中心召开的理论学习规范化落实观摩活动中,6名机关部门领导、医学专家和基层党委书记先后走上讲台,交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体会,围绕提升卫勤保障效能建言献策,展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人员理论学习成果,着力探索新的学部制架构下理论学习规范化路子,持续推动单位转型建设。

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必须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强化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引领和武装。该中心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针对编制体制新调整、使命任务新拓展、人员成分新变化,对理论学习进行全流程、全要素优化设计,重点抓好“五个坚持”:坚持常态跟学,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抓手,结合党委会、专题会,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掌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专题组学,紧盯学习任务难落实、效果难保证等问题制订措施,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坚持交流研学,每个专题结束后,开展专题研学交流,主官参加上级理论轮训交流,组织中心领导、机关干部和基层骨干开展“学习人民军医”大讨论活动;坚持专家导学,邀请专家围绕理论热点进行辅导授课,定期安排中心领导和专家针对“当前势、眼前事”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大家释疑解惑、坚定信心;坚持个人自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订个人年度学习计划、细化目标任务,自主开展学习,确保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和部门副职领导每年至少形成1篇有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好学风带来好作风,学习力赋能保障力。近年来,该中心党委带领官兵把学到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谋划工作、推动落实上,全力打造高质量卫勤保障模式。针对贴近实战不够、任务理解不深、应对策略不实等问题,他们以卫勤力量向卫勤部队转变为抓手展开研练,修订方案预案,完善应对策略,厘清从中心、学部到机动保障力量指挥链和各自承担的任务,提升了机动保障力量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