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官兵冬季如何保持皮肤健康?军医给你这些预防提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玉昕 崔寒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0 08:31:09

天气渐凉,注意防范皮肤病

■马玉昕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崔寒凝

姜 晨绘

立冬过后,气温降低、天气干燥,容易使人出现皮肤瘙痒、手足皲裂、冻疮等皮肤疾病。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皮肤科医生根据巡诊经历,整理了一些疾病预防提示,希望有助于官兵冬季保持皮肤健康。

皮肤瘙痒

有的战友在冬季易出现皮肤瘙痒症状,搔抓皮肤后还会脱落细小的白色皮屑。这在医学上称为皮肤瘙痒症,大多是皮肤干燥、受损导致的。冬季气温降低,皮脂和汗液分泌明显减少,容易导致皮肤干燥。如果过度清洁皮肤,还可能造成皮脂膜受损,加重皮肤干燥情况,甚至引发其他皮肤疾病。预防皮肤瘙痒症,战友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保护皮肤屏障。避免过度清洁皮肤是保护皮肤屏障的重要方式之一。建议战友们在冬季适当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尽量不使用清洁力过强的肥皂、香皂,防止皮肤水分丢失。搓澡频率不宜过勤,建议2~3周1次,防止损伤皮脂膜。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护肤霜,以增加皮肤湿度。

及时补水。战友们要多补水,保证足够的饮水量。通常建议成人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补水时少量、多次、慢饮,以免饮水过快,引发肠胃疾病。如果面部皮肤出现干燥、发痒等症状,可将纯净水装在喷瓶内喷洒面部,起到镇静舒缓的作用。如果皮肤出现泛红、刺痛等症状,说明受损严重,应及时就医。

合理饮食。饮食辛辣、油腻容易使皮肤毛孔扩张、出油,导致皮肤水分流失。建议战友们不吃或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平时可适当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等,保护皮脂膜健康。

手足皲裂

冬季人体皮下汗腺汗液分泌减少,皮肤角质增厚,弹性降低。战友们进行训练时,手、足部皮肤受到的牵拉力较大,容易产生皲裂。手足皲裂一般表现为沿着皮肤纹理发展的深浅、长短不一的裂隙,常伴有局部疼痛和出血症状。预防手足皲裂可注意以下两点:

做好防护。洗碗、洗衣服时可以佩戴塑料手套或一次性手套,保护手部皮肤。洗手后及时擦干,并涂抹护手霜,防止皮肤干燥。用热水泡手、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皮肤新陈代谢。战友们在睡觉前,可用热水浸泡手足部,擦干后去除死皮和硬茧,并进行按摩。脚跟的角质层较厚,建议定期去除脚跟部位的角质,防止因皮肤角质层堆积过厚产生皲裂。

注意保暖。做好保暖措施,保持手足部汗液分泌,是预防手足皲裂的有效方法。如果长时间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下作业,可能会冻伤足部皮肤,进而导致足部皲裂。战友们在寒冷环境下执勤巡逻时,要穿好厚袜子、棉鞋等,以保持足部温度。脚易出汗的战友应及时更换潮湿的鞋垫和棉袜,保持足部环境舒适干燥。

如果已经出现皲裂症状,要及时治疗,防止伤口加深。皲裂程度较轻时,可先对伤口进行清洁、消毒,然后涂抹红霉素软膏,并用保鲜膜包裹患处,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如果皲裂程度较重,如裂口泛红、肿痛、长度超过1厘米,应尽快就医。

冻疮

手脚、耳廓等身体末梢部位血液流速较缓,当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静脉遇冷收缩、血液回流不畅,就容易发生冻疮。冻疮较难快速治愈,一般要等到天气转暖才会逐渐愈合,且容易复发。想要减少冻疮发生,应根据其发病机理,提前采取措施。

注意保暖。冻疮大多是由于保暖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的。尤其是耳廓部的保暖,较容易被忽视。官兵在寒冷天气或极端天气下站岗巡逻时,应及时增添衣物,穿戴好防寒装备。不要随意摘下耳罩和栽绒帽,防止耳廓因冷热刺激诱发冻疮。

药物预防。容易发生冻疮的战友,可以在耳、手、足等部位涂抹防护性油类软膏,如红霉素软膏等。建议耳廓部位每天涂抹2~3次,手脚部位每天涂抹1次。涂抹软膏后,还可以用保鲜膜包裹涂抹部位,使其保持油润状态,从而预防冻伤。

经常按摩。手脚和耳廓分布着很多神经末梢,通过按摩可以加速血液流动,预防冻疮发生。按摩耳廓时,可先在手心涂抹润肤乳,双手搓热后轻轻按揉耳廓,直至耳朵微微发热。按摩手脚时,可先用红花油搓热手掌,然后按摩双手和双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