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宁波这位九旬老人经历过三大战役,60多年深藏功与名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薛曹盛 徐佳菁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0-31 17:58:11

“老爷子,这辈子当兵打仗,后悔吗?”

“不后悔!我那么多战友都死了,我还活着,已经很幸运了!”老人颤颤巍巍抬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这场对话的主角叫夏兆根,今年92岁,南征北战,曾七天七夜鏖战上甘岭。但这段烽火岁月,老人鲜少提及,60多年深藏功与名。

老人在床前敬军礼 摄影 陈金辉

摸着纪念章,老人动情落泪

十余枚纪念章,都是拿命换来的

因为两个月前从楼梯意外摔落,夏兆根至今还躺在床上,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连说话都不太利索了。记者走进房间采访时,老人正在看央视《军事频道》。妻子陈四妹解释说:“老头子就爱看这个,特别喜欢看战争片。”

10月29日上午,慈溪市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手捧鲜花来看望老人,送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老人颤颤巍巍伸出手,摸着纪念章,动情落泪。

担心老人触景生情,大儿子夏国光准备把纪念章收起来,他却伸手示意:“把这个挂那里!”儿子将纪念章挂在床前的镜框,老人点点头,心满意足地笑了。

老人家里大大小小的纪念章有很多 摄影 陈金辉

1949年的“解放东北纪念章”、1950年的“华北解放纪念章”、1950年的“解放华中南纪念章”、1951年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大大小小十余枚纪念章记录了老人的烽火岁月,虽然有的已失去往日的光泽,但都被陈四妹小心翼翼收藏着。

“这些都是拿命换来的,都是他的宝贝。以前身体好的时候,他总要拿出来看看!” 陈四妹说,这次他们拿来了70周年纪念章,他一定要挂在看得到的地方。

当兵9年,老人南征北战一身伤

炮弹在身边爆炸,身子被埋进废墟

夏兆根今年91岁,1929年出生在丽水缙云县的贫困山区,从小就生活艰苦。7岁那年,父母早早撒手人寰,留下他和弟弟相依为命。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他小小年纪就挑起重担,在地主家当放牛娃。

1946年,夏兆根被拉壮丁进入军队。1947年,他在战场起义中参加解放军,那时他年仅18岁。老人当兵9年,是通讯班班长,曾参加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等,身上大大小小的伤不计其数。

“以前,老人常说,他是从南打到北,再从北打到南,大大小小的战役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场。”夏国光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里,父亲为人低调,从来不把这些事挂在嘴边。小时候,夏天乘凉的时候,他们最喜欢围坐在父亲身边,缠着他讲当年打仗的事。

战场上炮火纷飞,很多老兵都经历过九死一生。解放锦州时,夏兆根就在炮弹轰炸中死里逃生。有一次,一颗炮弹在他身边爆炸,炸塌了旁边的一堵墙,他被埋在了一片废墟里。战友们大声哭喊着他的名字,费了好久才把他挖出来。

“小腿上还有弹片没有取出来,右眼失明了,耳朵有些失聪,现在看电视声音都开到最大,不然听不见……”说起这些,陈四妹总会偷偷抹眼泪。

去年,志愿者去家里看望夏兆根老人

陈秋云是慈溪市绿马甲老兵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去年她无意间得知夏老的英勇事迹,特意到家里慰问。“很多老兵都很低调,不愿多说当年当兵打仗的事,他们对现在的生活都很知足,但我们不能忘了他们。”

老人回忆惨烈的上甘岭战役

鏖战七天七夜,右眼在战场失明

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老人记忆最深的就是上甘岭战役。每次说到这里,老人都有些情绪激动。“这场战,打得太惨烈了,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在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还原了一场真实的上甘岭战役。

1952年,夏兆根所在的原志愿军39军接到命令,向上甘岭集结,当年他只有23岁。

“因为时间紧迫,他们几乎是日夜行军,战士们实在困了,就一个拉着一个,生怕掉队。有的不小心打瞌睡了,额头直接撞在前一个人的枪膛上,一撞一个包。” 夏国光说,以前听父亲说起,当年他们到上甘岭时,当地气温是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有些战士来不及换冬装就开始投入战斗,战场缺水缺粮,战士每天都吃不饱。

以前看电影《上甘岭》时,夏兆根常说,真实的上甘岭战役要比电影惨烈得多。“飞机在轰炸,机枪在扫射,每天都是嗖嗖嗖的声音,子弹就像是下雨一样落下来……”虽然老人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嗖嗖嗖”的声音却表达得格外清晰。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持续了整整43天,而夏兆根鏖战七天七夜,最后是被战友用担架抬了出去。

面对炮火的轰击,强烈的冲击波震荡着坑道,有的战友活活被震死。连日的炮火轰炸,志愿军伤亡惨重,山头被削低了整整两米,高地上的土石被炸松,成了一片焦土。战场上硝烟弥漫,连枪栓都拉不开,双方开始互扔手榴弹。夏兆根不幸被弹片炸伤,右眼完全失明,被转入后方治疗。

“这场战役打得太不容易了,地上到处是炮弹,伤亡惨重,很多战友都回不来了……”老人说着说着,眼角又泛起泪花。三年后,他回到宁波慈溪,在四明棉花加工厂当普通工人,那段烽火岁月就尘封在他的记忆里,向谁都没有提及。

“老人常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流血牺牲换来的,他的爱国之心从未改变。” 夏国光说,老人的英勇故事从未和别人提及,但他们会把这种爱国精神传承下去,和平年代更要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