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深化建立区域性军地协作机制 推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秀伟 王建鹏 吴金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8 08:51:19

陆军深化建立区域性军地协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

联手拓宽“后路” 解难激发“后劲”

■李秀伟 王建鹏 吴金明

离队报到“一站式”服务、退休“即审即交”快速办理、伤病残“一人一策”个性化移交……近年来,陆军区分方向、覆盖全国探索建立区域性军地协作机制,与各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签署移交安置工作协议,一批创新性移交模式得到固化推广,有效破解移交安置难题。

部队移交“出口”如何精准对接地方接收“入口”?今年移交安置工作开展期间,陆军在全国成立31个移交组,设立110名移交安置联络员,日常在省军区转业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署办公,全程协助做好陆军退役人员移交安置的档案审查、安置去向审定等工作,积极构建部队、移交联络员与省军区、地方党委政府“四位一体”协作体系。

翻开南部战区陆军、西部战区陆军与地方签署的《移交安置工作军地协作办法》备忘录,联合办公、协商会商、信息发布等举措暖心贴心,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等已成为“固定动作”。“现在军地无缝对接比以前更精准、更便捷了。”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退役军人工作如何服务备战打仗?在北京、福州、成都多地召开的军地调研座谈会上,针对一些重难点问题,部队提出的优化考核赋分细则等意见被有关部门研究细化。在伤病残退休军人移交安置座谈会上,“用好特殊关爱政策”“建好收治休养机构”等4条建议引起现场共鸣,“服务退役军人就是服务战斗力”成为大家的共识。

直通车、双向选择和积分选岗如何实施?自主择业创业有何优待政策?在南京、杭州、西安等安置人数相对集中的城市,陆军联合地方开展10多场“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在宣讲安置形势、解读安置政策中拉直问号,消除顾虑。某陆航旅转业干部张江现场听了江苏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工作人员宣讲后,感到对未来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也看到了地方积极协调提供安置岗位的鲜明态度。

“没想到效率这么高!”自主择业干部张家煦在北京市离队报到“一站式”服务办公现场,仅用1个小时就办完了开具落户介绍信、预备役登记等手续。针对转业干部数量多、安置报到手续环节多等情况,陆军联合地方相关部门研究摸索快捷模式,既加载“数据链”做好网上填报、审核,又协调人力社保、公安、人武部等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力争让转业干部“最多跑一次”。

合力排忧解难,把好事办出满意度。陆军把回应基层所需所盼作为军地协作重要内容,固化暖心服务举措。移交安置联络员把计划分配安置的转业干部按所学专业、现职岗位、个人特长等分类造册、筛选比较,为“直通车”岗位精准推荐人才提供依据。北部战区陆军会同地方推开“优秀部队主官进班子”、军转安置“五个纳入”等做法,安置满意度稳步提升。去年以来,陆军联合地方举办多场自主择业干部和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转业干部适应性培训会和安置选岗通气会,妥善办好转业干部家属工作随调,走访慰问34名患病住院转业干部,切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