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中驾龄有效接续,这事上两会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1 16:37:02

小花关注到,随着越来越多新就业形态加入,稳定、灵活、收入较高的出行服务行业成为不少战友的选择。

但驾龄接续,却成为进入行业的门槛。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并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且对于民用小型汽车,按规定,退役军人申请换证时可免予考试。

由于对军用驾驶证转换后的驾龄统计,没有明文规定,军中驾龄无法在地方驾照中得到接续。

旧证被收回,退役军人可核对的“驾驶经历”从领取地方驾照时开始统计,也就导致了“驾龄清零”问题。

不久前公众号推送的“赞!再招15万退役军人在这个平台稳定就业!”文章里就有不少战友留言。

服役期间已考取军用机动车驾驶证,由于驾龄不能接续,考取出租车驾驶资格必须满足“取得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的基本要求,成为自己不能进入出行服务行业的门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邯郸市委主委范社岭在提案中建议:

明确退役军人军队中驾龄,并将此作为出租车等运输服务行业从业所需的驾驶经历。

范社岭谈到,“驾龄清零”问题严重阻碍退役军人从事出行服务行业,急需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军中驾龄有效接续。  

退役军人军中驾龄计入地方驾驶经历可满足出租车等运输服务行业从业所需的驾驶经历,有利于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和生活。

具体而言,即退役军人由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驾驶经历从军队、武警部队机动车驾驶证发证日期起计算。

兵小花想说

小花发现

其实战友们一直热议的身边事

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

最热切的关注

驾龄续接

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

“三后”问题

……

两会的一头连着政府

一头连着咱们老百姓

代表们不负重托

建真言、献良策

生活不断改善

咱们也有了更多的新期待

期待建议早日有效落地

期待工作生活更公平

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一切会越来越好的

素材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