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庆是座英雄的城市”!抗美援朝老兵寄语2022年春季新兵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谢华 陈玉富 张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3-17 20:04:58

“我们是退役军人,你们是现役军人!现在,我们是战友了……”3月16日,重庆北站,当2022年重庆籍春季新兵陆续抵达,准备离开家乡时,两名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主动前来相送。

两名老兵,一个名叫袁永亨,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湖镇人,另外一个名叫郭昌文,1958年转业到重庆机械局。他们都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御敌于国门之外。其中,袁永亨曾经带领尖刀班穿入敌占区“心脏”执行爆破任务,荣立过一等功;郭昌文曾经参加上甘岭战役,获得过三等功。

时隔70年,再次与新兵相见,两位老兵撇开拐杖,腰杆笔直站立,胸前的奖章、纪念章熠熠生辉,心里有说不出的欢喜。他们大声寄语新兵:“重庆是座英雄的城市。希望你们听党话,建功新时代!”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兵和新兵互敬军礼!

除了来自抗美援朝老兵的鼓励,新兵们在踏上列车奔赴军营前,还感受到了重庆市军供站贴心的服务。

“本次春季新兵运输军供保障任务,从3月中旬持续到月底,约半个月时间。我们在重庆火车站、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等多个站点,为数千名重庆籍新兵和途经重庆的新兵战士提供饮食饮水保障服务。目前,正是保障任务高峰期。”重庆市军供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新兵们提供了“饮食保障+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特色保障。仅在饮食保障方面,他们就准备了两荤两素一汤,其中既有炝炒莴笋、油渣莲白、黄豆红烧肉等清淡口味的菜品,也有麻婆豆腐、毛血旺、水煮鱼这样的家乡菜,让新兵们吃上热乎乎的家乡菜,记住家乡的味道,为家乡争光。

此外,重庆市军供站还临时调整军供保障方案,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老兵的话语鼓舞人心,让我更加明白了参军入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重庆籍新兵之一的代坤阳坦言,自己到了部队以后一定苦练本领,建功军营,不辜负家人的期待,为家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