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为参战老兵拍摄荣誉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尹阿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28 15:52:50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为参战老兵拍摄荣誉照

光影永恒 致敬老兵

4月初,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为辖区参战老兵代表发放纪念影集,并合影留念。尹阿龙摄

中国国防报讯 尹阿龙报道:“这本影集太珍贵了,在里面我看到好几位老战友,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以这样的方式得到他们的消息。”4月初,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永远的丰碑》纪念影集发放仪式,旌阳街道光华社区88岁的老兵乐德和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影集后欣喜地说。

“影集共记录了79名老兵的影像,他们都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影集拍摄发起者、旌阳区旌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陈谦友告诉笔者,2021年10月,他在参加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时,被一个个老兵的精彩故事所感动。从那时起,“为老兵拍照,为他们留下宝贵影像”的想法在他的心头萌发。

随后,在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大力支持下,陈谦友协调爱心企业,组建公益摄影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走遍辖区20个社区,寻访到79名参战老兵。

“这位是卿山伟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近百岁高龄的他身体还很硬朗”“这位是郝校忠,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依然精神矍铄,军人风采不减当年”……纪念影集发放现场,陈谦友逐一介绍影集中每位老兵的事迹。

“我们已经断了联系60多年了,通过影集看到昔日战友感到很激动。”打开影集,85岁抗战老兵刘述森看到曾经和自己一起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同班战友龚兴安,十分兴奋。他说:“回去后准备再多联系几位战友,找个时间见上一面,一起再忆那段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

光影永恒,致敬老兵。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做好优待抚恤、褒扬纪念、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致敬老兵活动,以实际行动铭记历史,珍惜和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