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建立退役军人人才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晏宏程、姜玉坤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18 12:57:28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建立退役军人人才库

技术骨干成民兵组训中坚力量

应急和支援保障两支力量专业对口率大幅提高

中国国防报讯 晏宏程、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车辆工程机械维修‘大拿’被任命为民兵车辆工程维修排排长。”5月7日,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传来一则消息:手持车工、钳工、汽车修理工、工程装备内燃机修理工等4种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曾带出40多名训练尖子的退役士兵赵剑,被正式任命为民兵车辆工程维修排排长。

像赵剑这样的专业技术型退役士兵成为民兵连排长的并非个例。执掌教鞭走上民兵训练场的,还有“雷达能手”刘洪全、“金牌教练员”任志远、“优秀班指挥员”张翼扬等一大批退役士兵。据悉,过去连山区近一半的民兵分队训练课目由外聘教官施训。如今,除了几个特殊专业外,其他训练课目均由退役士兵骨干负责。喜人的变化,主要得益于该区建立退役军人人才库、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创新举措。

“针对退役士兵骨干流失、优秀组训力量不能人尽其才等问题,退役军人人才库应运而生。”连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这些退役士兵服役期间大都在关键岗位工作过,不少还担任过班长骨干。过去,该区对退役士兵人才状况掌握不详细不具体,导致在民兵编组时出现“不少有专业特长的退役士兵骨干未能及时被编入民兵分队”的现象。

去年8月,该区人武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将全区近10年退役返乡士兵人才信息,输入新建立的士兵骨干人才管理查询数据库,实现电子查询,方便用人单位查阅,并持续做好补充更新,为民兵组织整顿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该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张鸣迪告诉记者,通过查询系统,每名入库人员的专业特长、任职经历、荣获奖项、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据悉,今年该区编建了无人机侦察、伪装遮障、化学污染洗消等一批新质民兵分队,紧缺专业岗位的390名退役军人都是“按图索骥”从数据库中搜索找到的。数据统计显示,该区应急和支援保障两支力量34个分队的专业对口率,由去年的81%提高至今年的90%以上。

骨干人才的引进,使训练质效倍增。日前,2名从事过防化专业的退役士兵完成“化学污染洗消装备器材操作使用”课目组训教学任务,民兵分队训练总评合格率达91%,比新大纲规定的合格标准高出11个百分点。民兵普遍反映,退役士兵骨干大都是行家里手,解决重难点训练问题比较在行,以往训不实训不透的“高精尖”课目,不再是民兵训练难啃的“硬骨头”。

连日来,29名退役士兵骨干参与无人机侦察、海上救护、伪装遮障等20多个重难点课目的组训,进一步提升了民兵训练水平和分队遂行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