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镇江市关爱行动:点亮“微心愿” 温暖老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宏桥 孙萍萍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0 07:12:29

江苏省镇江市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困难优抚对象——

点亮“微心愿” 温暖老兵心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 倩 通讯员 汪宏桥 孙萍萍

初夏时节,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江滨新村,92岁的顾年珍奶奶收到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送上门的电风扇,脸上绽放舒心的笑容。

顾年珍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京口区重点优抚对象,每月靠领取定额补助金维持生活。老人家怕热,但不能吹空调,旧的风扇又严重老化,眼看酷暑临近,她盼着能有一台新风扇消暑纳凉。

“是我们启动的‘镇爱优抚·尊戎圆梦’关爱行动,帮顾奶奶实现了愿望。”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莉珺介绍,这项关爱行动是该局在推出提高优待抚恤标准、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组织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的基础上,专门为困难优抚对象设立的优待项目,旨在通过征集像顾奶奶一样需要帮助的优抚对象“微心愿”,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去“点亮”,切实提升优抚工作的精准度,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兵顾年珍收到电风扇后,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石 峰摄

据了解,前期该局以县区为单位,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整理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微心愿”。首期确定的40个“微心愿”发布后,不到半天时间被“一抢而光”。认领人来自各界,身份各异,既有退役军人、普通群众,也有公益志愿团体、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

“妈,网上有个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圆梦的活动,我认领了一个。你有时间也可以看看。”4月26日,接到女儿的电话,丹徒区荣炳南庄村村民张祝芳赶紧打开女儿转发的公众号文章。

翻看“微心愿”列表,她被其中第9个“微心愿”触动——“老兵裔某某,94岁,长期患有慢性病,平时腿脚不便,希望得到一辆轮椅。”

简短的介绍,让张祝芳不由想起去世的丈夫。她的丈夫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世时也因病导致行动不便。对于裔老希望得到一辆轮椅的心情,她感同身受。想到这儿,她马上拨打认领电话,点亮了裔老的“微心愿”。

尊崇军人,更情系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家属汤顺英今年90岁,丈夫戴厚禄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场因公致残,唯一的女儿又身患重症,她的“微心愿”是能够得到30次的日间照护。镇江某民企负责人徐道喜帮她点亮了“微心愿”。

圆梦现场,已是古稀之年的徐道喜拉着汤顺英的手嘘寒问暖。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汤顺英热泪盈眶,嘴里反复说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好心人……”

徐道喜在了解汤顺英的具体情况后表示,日间照护只是一个基本项目,他们还将根据汤顺英的实际需求提供送餐、保洁等服务,让汤顺英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40个“微心愿”充满期许,40个圆梦瞬间温暖人心。来自安徽的90后兄弟王兵兵和王陈斌正在镇江创业,兄弟俩为家住谷阳镇的退伍老兵范大爷购置了一台冰箱,并由弟弟王陈斌送货上门。“老班长,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您就是我的榜样,向您敬礼!”圆梦现场,新老兵之间互敬军礼,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点亮‘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军人受尊崇,国家有力量。”接下来,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征集“微心愿”,年内预计发布5期,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认领“微心愿”的队伍中,进一步汇聚爱军拥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