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月均为公司创收30万,这个爱管"闲事"的快递小哥不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彭川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5-26 17:40:54

“干快递很平凡、很辛苦,但它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我为自己从事快递行业倍感骄傲。”今年2月23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快递小哥”刘国军发言时这样说到。

刘国军是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泸州安宁速运营业部的一名收派员,目前从事快递行业已16年。这些年来,他没有“砸”过一单,还为公司月均“创收”30余万,先后获评2019-2020年度泸州市最美快递员、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快递员、2021年江阳区八大群体优秀职工、2021年“酒城英才·建设先锋奖”等荣誉称号。

16年如一日

他是爱管“闲事”的“快递小哥”

1997年,刘国军入伍成为一名火箭炮兵,由于速算能力强、思维敏捷,新训结束后,被分到了连队指挥排侦察班。在部队期间,他刻苦锻炼军事本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先后在山东烟台、威海等地服役。

2000年,刘国军退役回到老家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先后干过车工、钳工,进过包装厂,期间还结识了人生伴侣,步入婚姻殿堂。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刘国军决定远赴上海去闯一闯。

2006年6月,刘国军顺利入职上海顺丰速运,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但他却没想到,这一入行就是十六年。初入行,在部队中历练出的干劲加上守时、重承诺的性格,使他快速成长为一线业务骨干,在上海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7年,因孩子面临升学、又要照顾家中老人,刘国军申请回到泸州,被安排到安宁速运营业部,继续当一名快递员。刚回泸州顺丰,由于公司人手紧张,刘国军又是本地人,相对熟悉情况,公司便安排他一个人负责胡市、双加、金龙等6个街镇的收派工作。每天早上,他第一个赶到营业部,完成装车后,就骑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平均每天行驶130多公里,收派快件240多件。

一次,在胡市镇来龙社区,在外务工的陈某帮父母购买了一台按摩椅,三番五次地叮嘱刘国军一定要在春节前送到家。当刘国军按时将货物送达后,顿时“傻眼”了——收件人是两名老人,一人瘫痪、一人重病,而需要安装按摩椅的房间又很小,必须把房门拆下来才能搬进去,这显然不是一个快递员能做到的事。

当时,围观群众有人说:“别管闲事了,又不是你们包安装,来来回回几趟,今天白干不说,怕还要倒贴两条黄瓜。”但想起客户的叮嘱与老人的期盼,下班后,刘国军又悄悄带上工具,叫上同事去了老人家,一直忙活到晚上11点,才完成拆包、安装和调试。

2017年夏天,正值泸州桂圆成熟的季节,工作途中看到不少子女外出的乡亲都望着丰收的果子长吁短叹,刘国军想起了在上海上班时的客户资源,便试着在当时的客户群组和朋友圈发布了消息,没想到,通过公司快递平台,几天就帮乡亲们销售桂圆1000多斤。

“现在,我也会经常帮助同事们收发快件、搬运大件,看到取件不方便的老人、孕妇,也会力所能及的帮一帮,管管大家的‘小闲事’。”采访中,刘国军笑称自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细心“侦察”客户

他为公司月均创收30余万元

“我喜欢自己去找客户,这样更有成就感!”2019年,刘国军被调往重货组,负责企业客户的快递收派工作,凭借侦察兵敏锐的素养,很快便和客户建立了密切联系。

一次,刘国军了解到,一家酒企希望通过快递寄送高端定制白酒。

“当时,白酒行业高端定制正在逐步盛行,这对公司而言既是利润增长点,也是拓展业务的一次好机会。对我而言,也能增加我的收入。”刘国军说。

但高端定制白酒往往都是特殊包装,不仅易碎,而且单价高,运输难度与风险相当大。面对这次机遇,刘国军与网点经理想大胆一试。

随后,经向公司总部汇报,在公司综合部、车管组、西南分拨中心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前后历经4个月,经过上百次运输测试,刘国军终于找到了安全可靠的运输方法。

“直到正式承运的前一天,总部都还在打电话提示风险,让我们想清楚。”当时,刘国军内心忐忑不已,但最终和团队一起坚持顶住了压力和质疑,并周密安排运输。

当首单40余坛定制白酒安全送达客户手中时,网点经理高兴地对刘国军说:“你胆大心细,不仅为公司拓展了业务,也为公司积累了更多的运输经验。”

首次合作的成功,也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如今,该客户生产的各类高端定制白酒均交由刘国军所在的安宁速运营业部承运,现已安全送达产品上百批次。

仅此一项,刘国军为公司每月增加收入30至40万元。而他所在的营业部也因此被公司表彰为“快运先锋营”。

奋勇抗击疫情

他甘做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龙马潭区石洞街道发现了2例确诊患者,一时间人心惶惶,群众都害怕被传染。

有关部门当即实行封控管理,而区域内原有的6名快递员一下全成了居家隔离对象。

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需求,刘国军主动申请前往石洞派件,妻子当即说:“你送个快递,命都不要了啊?万一感染了或者传染到家人怎么办?”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刘国军安慰妻子后,便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家门。

当时,公司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办理通行证,否则无法出入石洞进行收派件。刘国军多次联系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如愿办理了出入证。

在随后封控的1个多月里,他几乎每天都是早上5点就起床,晚上12点过才收工,干着平时两三倍的工作量,平均每天派送400多件。

为防止人员流动性过大,刘国军就用小货车将石洞区域的快件中转至离场镇最近的九港路,并组织设立三个移动取件点,在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及时将防疫、生活物资送至群众手中。

期间,一名湖北返乡的群众因买不到口罩,在微信群中求助,刘国军看到消息后,当即便拿出自己储备不多的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后就冒着风险送了过去。

“其实当时我也很害怕,但想到老乡有需求,我就有责任,即使有危险,我也要上。因为我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在刘国军看来,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干快递16年,他始终坚持用心用情送好每一单、派好每一件,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真善美、演绎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