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临时“空投”参与北京冬奥会工作,他交出了满分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5-31 09:30:26

作为一名80后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刻,秦志伟积极投身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以敬业认真的态度圆满完成任务,点亮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冬奥梦”。

临危受命 勇担大任

秦志伟被分派的工作地点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这里承担着执行赛事保障计划、进行赛时指挥等基本职责,同时还负责场馆内各业务之间的综合协调、机动调度等多项任务。在场馆进行紧张测试赛事阶段,多名同志因为之前的高强度长时间工作导致生病离开,秦志伟被“空投”进场馆。他临危受命,沉着冷静,从会议安排入手,迅速适应工作环境,通过处理不同的工作任务一步步提高自己。 测试赛前,秦志伟在场馆主任带领下,不仅牵头做好场馆运行手册、场馆运行计划编制和小闭环及场馆移出等工作方案,还每天收集场馆内各业务领域的信息编制审核《每日运行情况报告》、每日运行时刻表等信息,并参与早晚调度会议,审核会议纪要等。

2022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正式任命秦志伟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经理。从开始的茫然无措到独立完成工作,从无从下手到游刃有余,从组织会议到安排制订方案等各项工作,秦志伟统筹协调各业务领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以“拓荒者”的精神状态渐入冬奥服务保障的工作“佳境”。

紧盯赛事 追求卓越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是一个24小时运行的山地场馆,具有运行时间长、工作强度大、防疫任务重等特点。在北京冬奥组委的领导下,场馆群的统筹协调下,场馆团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第一炮”任务。 在以赛事为核心、以防疫为首要任务的前提下,秦志伟跟随场馆主任,多次和外方进行沟通、协调工作;每次颁奖环节,秦志伟都在现场紧盯每个角落,紧绷每一根神经,时刻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在扫雪铲冰时,他主动驻守场馆,带领同事守好阵地。

在运行中心指挥室里,秦志伟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赛时期间平均每日工作19个小时,高峰运行日工作时长达到20.5个小时。一天6场调度会,他都会充分准备,雷打不动地按时出现。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在进入闭环的第10天,他即被任命为运行中心副经理并主持工作。在小闭环期间,他负责协调各个业务领域进场车辆审核、报备、协调、出场查验申请等具体工作。为保证各种物资、施工、踏勘的车辆每天顺利进出场馆作业,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期间电话信息不断。虽然每天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但不管多晚秦志伟都第一时间协调办理进场手续,从未耽误过一辆车辆进出场,高效负责的工作得到了场馆各业务领域的一致认可。

在测试赛和冬奥正式赛100多天的闭环管理中,秦志伟积极与场馆群、场馆管理部进行沟通,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带领同事们接收发放各种慰问物资2800余箱,发放注册卡及贴防伪标识1546张,为进入场馆车辆和人员办理临时入场审批手续2587次,组织安排各类会议387场,参与各类考察踏勘29次,收集各类照片1598张。

迎难而上 共创未来

2022年初,随着冬奥脚步的日益临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的服务角色从测试赛转入冬奥赛事。秦志伟的工作日益繁忙,披星戴月更是成为常态。面对压力,秦志伟丝毫没有放松,反而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为“大家”做好了服务保障,不得已就“冷落”了自己的“小家”。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秦志伟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两个孩子相继感冒转为肺炎住院。他是这里的业务骨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是留在这里完成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还是从场馆离开去照顾家里,秦志伟感到纠结和难受。最终,由身体不好、常年吃药的母亲到医院照看两个孩子,按照母亲的嘱托,他继续坚守岗位。

秦志伟作为八达岭文旅集团参与服务保障冬奥工作的优秀代表,践行使命担当,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工作,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奖”,他的付出与奉献,让“长城服务冬奥”的旗帜在海陀之巅高高飘扬。秦志伟说,未来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胸怀大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辜负这份荣誉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