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心大姐”暖人心:把老兵的事当自家事来办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2-06-01 15:58:11

王芳,湖北省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股长。在谷城县退役老兵们心里,王芳是一位体贴的“知心大姐”,大伙儿遇到啥事都会第一个想到找“王大姐”。

“群众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对于这句话,王芳体会很深。

“这事到底该咋办,我之前问了一圈,都没人能说清楚。”2021年12月初,家住谷城县盛康镇的冯益东,走进王芳的办公室,气呼呼地说。

“来来来,坐下喝杯茶,慢慢说。”王芳先招呼冯益东坐下,又赶紧端上了茶水。

冯益东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当保安。2021年国庆节返乡,他准备办理医保和养老保险手续,多次咨询当地村委会及医保、社保部门,还是没有弄清楚该怎么办。无奈之下,他找到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了解到冯益东的诉求后,王芳查阅了相关政策。

“如果参加居民医保,只需要拿身份证到医保大厅办理,或者通过手机上的软件操作,今年缴费是280元,一次性缴纳,2022年1月1日起享受相关政策。”王芳向冯益东耐心介绍,“关于养老保险,也有多种选择,比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农民养老保险等,就看您怎么选。”

听完王芳的这番话,冯益东不住点头,感叹道:“要是有人早跟我这么说,也不至于跑得团团转了。”

随后,在王芳陪同下,冯益东到相关部门顺利办结此事。

来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之前,王芳曾长期在人社部门多个岗位工作,对社保、医保、就业、培训等方面的政策了如指掌。像这样的事,她碰到过多次,每次都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王芳的父亲是一名老兵。她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也源自父亲。用她的话说就是“把老兵的事当自家事来办”。

在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像王芳这样的“知心大姐”“知心大哥”还有许多。近年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走访关爱、待遇保障等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件件实事,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在谷城县,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全面推行“五个一”星级服务:一声招呼“您好”、一把椅子“您坐”、一杯清茶“您喝”、一张笑脸“您讲”、一支钢笔“您说我记”,受到众多退役军人的好评。

据统计,2021年至今,谷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累计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大小问题500余件次,筹集发放各类帮扶资金数百万元。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深入每一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