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吐尔逊·尼牙孜:马背上的民兵连长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6-01 10:57:59

在军营,他能吃苦、不服输,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退役后,他牢记“守疆护土、保卫群众”的宗旨,带领骑兵连强基础、练战术,战斗在维稳戍边、保护群众、应急抢险、红色宣讲等工作一线。

他就是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长吐尔逊·尼牙孜。

吐尔逊·尼牙孜了解汉族群众冯德玉生活情况

惜别军营 在新征程上续写军人篇章

2000年底,正在南疆某部服役的吐尔逊,突然接到了母亲病危的噩耗。作为家中的长子,不得不放弃心爱的军旅生活,复员回家,照顾母亲。

“我是带着全家的期望,和对军营的憧憬来到部队的。父亲是我们那儿的民兵连长,他一辈子的遗憾就是没有当过兵、没穿过军装。”回忆起“兵之初”,吐尔逊至今仍是历历在目,“刚到连队的时候,由于自己国语水平不好,每次上训练理论课的时候都很吃力,再加上自己性格又比较内向,不善于向战友们请教,导致训练要领掌握慢、成绩一直跟不上。”

后来,是战友们在生活中主动与吐尔逊交流,在训练、学习、工作上帮助他慢慢成长。“我特别感激我的班长和班里的战友们,他们把我当亲兄弟一样对待,敞开怀抱将我拉进部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不断成长进步。”讲到这里,他就像初到军营、第一次向班长报到的新兵一样,既腼腆又激动。

事实上,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吐尔逊,也有着当兵的“天然优势”。

吐尔逊的家在天山南麓的阿尔喀亚依拉克山,一个叫老虎台乡的地方。这里遍布云杉、松、柏等高寒树种和各类高原灌木,被当地牧民称为“喀拉巴格”,意为“葱郁的林园”。但因距边境线不到100公里,平均海拔达2500多米,80%的面积又常年积雪高寒,还被称为边境乡和山区乡。来自山区乡的他,身体素质要比一般的战士好出一大截,还磨炼出能吃苦、不服输的性格,这些“天然优势”为他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奠定了基础。

在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吐尔逊慢慢地适应了部队生活,特别在军事训练方面的优势很快显露出来,逐渐成为同年兵中的“领跑者”。训练场上,老兵们也常常对他竖起大拇指。就这样,这个山里娃因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还被连队授予嘉奖一次。

“我从未想过会离开,在部队我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说起20多年前那次离别,吐尔逊至今仍满怀遗憾。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作为“优秀士兵”的他却从未卸下军人的担当。

2002年的一天,父亲尼牙孜·黑牙孜告诉吐尔逊,自己在走访时发现,群众家中有一个陌生人和乡里公告中的通缉犯十分相似。吐尔逊一边叮嘱父亲秘密跟踪,一边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乡政府。经派出所民警初步比对分析,基本判断此人为通缉犯。为了不错失追捕良机,吐尔逊向政府亮明自己是退役军人的身份,主动请缨并被授权执行抓捕任务。在有关部门的直接指挥下,盯梢数日,并借一次就餐的机会将其成功抓捕。吐尔逊也因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被拜城县委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吐尔逊智捕犯罪分子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乡里乡外。他也深刻意识到,如果没有在部队的3年锻炼,党和政府决不会把这项危险的任务交给他。

“这个‘兵’还要继续当下去,我要换一种方式去战斗。”吐尔逊下定决心,要将在部队中所学到军事知识和训练技能,用到家乡建设中去。

保持本色 在新战位上展现军人价值

2002年底,吐尔逊被分配到赛里木镇林管站工作,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工作需要,先后被调整到托克逊乡、种羊场任专武干事,期间还临时担负过民兵组训任务。退伍后从事的工作大都和国防建设有关,这对他来说是一种弥补退伍缺憾的“补偿”,也坚定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战斗的信念。

平日里,他按照部队的作息时间生活,坚持出早操、打军体拳、学习军事理论知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军事体能和技能训练,始终保持一个兵的本色,时刻准备着接受战斗任务。

2013年底,吐尔逊出任老虎台乡武装部副部长,负责民兵预备役训练工作,多年来的坚守和付出终于能派上用场了。但如何将没有部队经历的“战友们”,摔打成关键时刻能叫得响、拉得出、顶得上的准士兵,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思考再三,决定以民兵担负的任务为牵引,大抓民兵训练工作。重新修订乡民兵军事训练计划,将训练时间从每年2个月延长至4个月,还增加了每周2个小时的夜间训练时间;在训练内容上,结合山地地形新增了了驯马、骑马、野外生存、军事地形学、对抗演练等多个训练课目;在训练组织实施上,严格按照部队训练工作“四落实”要求,即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上落实,抓实训练工作。短短1年的时间里,民兵整体训练成绩从合格率不到70%到全部达标,优秀率更是达到了60%以上。

骑兵连进行战术训练

吐尔逊还专门从民兵中层层选拔出精干力量,组建了老虎台乡民兵应急小分队。通过在训练中“开小灶”,将部队所学倾囊相授,应急小分队很快便淬炼成“民兵中的精英力量”,在辖区治安排查、日常巡逻、山区巡查和防洪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的“左膀右臂”。

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是全国唯一的在编民兵骑兵连。骑兵连自组建以来,成员绝大多数来自当地维吾尔族农牧民家庭,几代人当“兵”、父子同上阵的现象十分普遍。吐尔逊的爷爷和父亲都曾在骑兵连“服役”,父亲尼亚孜·黑牙孜还是骑兵连的第三任连长。

2018年,已和民兵骑兵连共同战斗了39个春秋的黑牙孜“退役”了。乡党委在报请县委组织部、县武装部后,决定由吐尔逊接替他的工作,担任骑兵连第四任连长。黑牙孜把儿子叫到身边问到,“让你接过马鞭子,带领骑兵连继续战斗下去,你能担负起‘守疆护土、保卫群众’的重任吗?”坐在父亲身旁的吐尔逊,立刻起身立正并承诺到,“请父亲放心,从您手上接过马鞭子,跨上了战马,我一定将队伍带好。”看着黝黑壮实、眼神如炬的儿子,黑牙孜欣慰地笑了。

“组织上信任我们,我们决不能让组织失望。”这是交接仪式上,“老连长”对“新连长”反复叮嘱的一句话。对吐尔逊而言,这份信任,是对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的认可,也是对自己在新战位上保持军人本色的认可。

策马扬鞭 在马背上守护乡亲们平安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自担任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长后,吐尔逊处处身先士卒、模范带头。

在整修民兵训练场、搭建圈马棚、设置训练障碍时,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和民兵们一起撸起袖子动手干。在参加训练时,他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兵”,要求大家达到的标准,自己首先要超过这个标准;通过摸索训练技巧,总结训练要领,主动与训练底子薄的队员结成对子,开展“传帮带”。

为了提高“战斗效能”,他将之前训练乡民兵预备役的经验搬进了骑兵连训练,并结合骑兵连的特殊性质、使命任务、队员特点,提出了更高的训练标准和更严格的训练要求。在组织单个民兵训练时,以个人体能和上马下马、骑马卧倒、马上站立、骑马跨栏、骑马冲锋、地图使用等单兵训练课目为主,并通过考核优胜劣汰队员,达到人马合一的效果。在组织骑兵连整体训练时,狠抓骑兵集合、解散、分组行进、集体冲锋等基础训练课目,对夜间越障、马背刺杀术等难度较大的训练课目亲自示范教学,并定期组织队伍徒步巡边、骑马巡边、设卡盘查,整体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多次带队执行任务,还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骑兵山地战斗的战术,使骑兵连能够在山林、边境等复杂环境执行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骑兵战术训练

2019年骑兵连还协助当地公安和武警官兵,在山背密林地带阻截了妄图越境出逃的不法分子,将其一网打尽。

骑兵连在历次任务中展现出一支过硬民兵队伍的作风面貌和准军事化水平,受到各级的高度赞誉,也让周边的老百姓们感到,身边时刻都有一支让人放心的队伍。事实上,骑兵连不仅常年战斗在维稳戍边的第一线,还担负帮助牧民转场、为牧民送必需品、应急抢险等工作。

“从骑兵连成立至今,每到春秋两季,转场路上都活跃着骑兵连护送牧民和牛羊的身影。”吐尔逊骄傲地说到。在一次秋季转场时,有民兵发现一支5、6只狼组成的狼群一直跟着羊群,还叼走了几只落单的羔羊。吐尔逊立即将骑兵连分成两组,由副连长带领一组抓紧加固临时羊圈,自己带领另一组冲向尾随的狼群,直至将狼群驱赶出30公里开外,在保证羊群绝对安全后才返回。正是骑兵连年复一年的周全守护,才让牧民们能踏踏实实走过50多个春秋的转场路。

对进山长时间放牧的牧民来说,常常缺少一些生活必需品,骑兵连往往就是他们的“及时雨”。每当巡逻出发前,吐尔逊都会交代民兵们申领一些柴米油盐、常用药品、急救包等物品,送给沿途需要的牧民们。牧民吐尔逊汗·沙拉木说,“我们放牧的地方离村子很远,骑兵连经常给我们送来生活必需品,我们盼望他们能经常来。”

2021年6月,老虎台乡因连日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村民艾合买提·斯地克家成熟的麦子面临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正在全家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吐尔逊带着20多名民兵和农具来了。在连续奋战3天3夜后,麦子全部抢收入仓,为艾合买提家挽回了2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4年来,吐尔逊带领骑兵连配合公安机关追捕在逃嫌犯25人,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在山洪、暴风雪、火灾等自然灾害救援中,营救农牧民32人、牲畜500余头,为固边兴牧做出了积极贡献。

骑兵连开展山区巡逻

马背宣讲 将党的声音传遍牧区每一个角落

老虎台乡牧点多、牧民居住散、草场离村委会距离远,平日开展对牧民、特别是牧民党员的宣传教育比较困难。2019年,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吐尔逊在分析骑兵连机动性强、巡逻覆盖面广、牧民当中影响力大等优点后,主动向乡党委汇报成立“马背宣讲队”的想法,助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走进牧区、贴近牧民、覆盖全乡。经乡党委研究同意后,他便着手筹建队伍。

吐尔逊先从骑兵连中挑选出20名文化素质较高的民兵党员,利用巡逻、训练间隙和休息时间,组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纲、内容和相关参考书籍,让“马背宣讲队”理论先行;然后牵头制作、编印了主题教育“口袋书”,方便宣讲时发放给牧区的党员群众;还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民兵,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编排成牧民们喜闻乐见的小节目,在巡逻时进行巡回“演出”。每次出发前,他都要对“马背宣讲员”褡裢内的“口袋书”、常用药品、急救包等物品进行检查,并提出要求,“现在的好日子是党和国家给的,在宣讲时我们要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变化讲给牧民们听,教育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去年6月份我们就到山上放羊了,骑兵连的民兵定期会来山上给我们宣讲,我们不管走多远,都能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老虎台乡牧民党员肉孜·吐尼亚孜说。

老虎台乡党委委员、宣传干事赛地古丽·马合木提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虎台乡充分发挥“马背宣讲队”作用,深入牧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确保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户群众家中。”

吐尔逊·尼牙孜面对面向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宣传

截至今年2月份,在吐尔逊的带领下,骑兵连每一个民兵都参加过10余次流动宣讲。3年多来,“马背宣讲队”日复一日深入牧区数十个分散牧点,为牧区的党员群众们开展送学。无论春夏还是秋冬,他们巡逻巡到哪里就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哪里;无论雪山还是草场,他们总能走进牧民毡房、走近牧民身边,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和富民惠民政策,在巍巍天山脚下绘就出一副各族群众爱党爱国、团结进步的鲜活画卷。

半个多世纪以来,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传承“保卫群众、守疆护土”的初心使命,履行抓生产和保稳定的双重职责。现在,这份荣光由“吐尔逊们”共同继承,这份责任由年轻的民兵们共同扛起。无论寒风酷暑,他们和亲密的战马一道,踏巡在不忘初心的路中,在雪峰之间竖起一道流动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