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温州助力老兵筑梦新家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潘敏苏 宋芳龙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06 18:24:36

浙江省温州市探索非本地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

助力老兵筑梦新家乡

中国国防报讯 潘敏苏、记者宋芳龙报道:“创办小微企业可以享受3年内每年1.44万元的抵税和1年期30万元的贴息贷款。”5月30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娄桥工业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向安徽籍退役军人朱其介绍,非本地籍退役军人可享受与本地籍同等的创业优待。

温州民营经济活跃,现有流动人口360余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退役军人。为了做好非本地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调研,摸清人数分布和实际需求后,在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难题。目前,该市已在娄桥工业园区和平阳县分别设立服务站。

娄桥工业园区共有企业1000余家,非本地籍退役军人380余人。今年5月,瓯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娄桥派出所建立服务站,借助该所警务数字化资源,发挥基层综合治理优势,为非本地籍退役军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该服务站设有老兵调解室、代办服务室等6大功能区域,提供创业扶持、法律援助、临时救助等服务。

平阳县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门聘请曾被评为“平阳好人”的刘培记担任站长,拉近与非本地籍退役军人的距离。刘培记上任后,牵头组建微信联络群,为非本地籍退役军人和企业搭桥,共帮助50余人找到合适工作岗位。

河南籍退役军人陈永仁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他刚来平阳县时,因年龄较大、缺少一技之长一时未找到合适工作。得知县里有这样的服务站,他便上门寻求帮助。刘培记了解后,立即帮助他找到了园林看管员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站自去年成立以来,共为非本地籍退役军人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

“同住一座城,同是一家人。”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志安介绍,非本地籍退役军人在温州生活、工作6个月以上,在居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登记并核准后,除抚恤关系外,其他方面均享受与本地籍退役军人同等待遇。下一步,他们将完善非本地籍退役军人信息档案,并纳入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