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53年的祝福 山东省莒县为退役老兵补办婚礼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希全 黄永仓 林琳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0 14:23:48

山东省莒县为退役老兵补办婚礼

跨越53年的祝福

■赵希全 黄永仓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 琳

田光兰和她78岁的丈夫、退役老兵胡东涛没想到,集体婚礼过去20多天了,但话题在网上的热度不减,仍不断有网友留言为他们送祝福。

“我们也成‘网红’了!”田光兰笑得合不拢嘴。田光兰是山东省莒县浮来山街道胡家村人。1969年10月,她与相恋4年的胡东涛选定日子准备办喜事。好日子临近,部队来了重大战备任务,胡东涛未能如期返回家乡举办婚礼。

42天后,田光兰获批到部队探亲。当时条件艰苦,新婚之夜,一个简易的棚子,一张用砖头垫起来的铺板,就是他们的“新房”。说起这件事,胡东涛至今仍觉得对不起田光兰。

1973年2月,当了9年兵的胡东涛退役返乡,夫妻二人终于团聚。两人感情和睦、勤俭持家,多次被县、乡镇街道评为“文明家庭”“新农村建设示范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初,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到胡东涛家走访慰问时,胡东涛老人道出心愿,想给携手走过53个春秋的妻子一个特别的婚礼,弥补53年前的遗憾。在后来的走访中,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不少老兵也有这样的心愿。“办一次老兵集体婚礼,让老兵不再有遗憾。”县人武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拍即合”,与当地融媒体中心一起,筹划老兵集体婚礼,让老兵夫妇风风光光当一次“新人”。

5月20日,这场集体婚礼在莒国古城举办,7对老兵夫妇一起步入婚礼现场,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60岁,年龄最大的80岁。

绿色的军装,洁白的婚纱,“新人”们脸上带着笑,眼中却泪光闪闪。“这样一场集体婚礼,饱含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厚爱。离开部队几十年了,但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们。”胡东涛说。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赵国山告诉记者,“组织这样的仪式,一是为老兵弥补遗憾;二是引导大家学习老兵的牺牲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