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滨海:为98岁抗战老兵祝寿 听他讲红色抗战故事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刘梅兰 万月 徐硕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3 21:29:34

扬子晚报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梅兰 万月 徐硕/摄 记者 范木晓子)6月11日,盐城市滨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文明办、团县委、育才高级中学等多家单位在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纪念馆,举办为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栾毅华98岁生日祝寿,听抗战故事活动。

合影留念。

初夏早晨,蓝天白云,荷风渐起,在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纪念馆前,随着主持人宣布“为老兵祝寿,听抗战故事”活动正式开始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滨海县育才高级中学“王育才团支部” 敬献鲜花和生日蛋糕。

听栾毅华爷爷讲述抗战故事。

少先队员先向栾爷爷敬献鲜花。

慕名而来的少先队员先向栾爷爷敬献鲜花。滨海县育才高级中学“王育才团支部” 敬献鲜花和生日蛋糕。滨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滨海县委员会、滨海县育才高级中学向栾毅华爷爷敬献礼包。滨海县图书馆、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向栾毅华爷爷敬献书法家庄国鸿先生书写的“福”字。

活动中,参会代表及相关单位向栾毅华爷爷和参会单位、学生代表、志愿者等赠送《雷锋》和《铁军》杂志。滨海县文明办王爱军主任作总结讲话,对此次红色活动大为点赞。

活动最后,参加单位、学生代表、红色志愿者,来到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纪念馆展厅,聆听栾毅华爷爷讲述抗战故事。

栾爷爷祖籍滨海,出生上海。苦难少年的栾爷爷16岁那年,怀揣地下党发给的2块银元,步行回到家乡参加八路军阜宁大队,1941年8月,合编为新四军3师8旅新24团。栾爷爷在闸北、苏北、东北南征北战,遍体战伤,九死一生。栾爷爷还是王育才烈士牺牲时,第一个到场抢救的军医。几十年来,他致力于为王育才营长寻亲,宣传杨庄战斗烈士的英勇事迹。他在中央电视台、淮安、盐城、滨海等地传播红色历史,在河南省找到孙尚德烈士亲人,为辛法美烈士在辽宁省找到牺牲地,补办烈士证。

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梅兰说:“滨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此次组织的红色文化实境教育活动,让滨海年轻后生在红色场馆与抗日老战士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活动形式新颖,效果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