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吉安市建立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志光、龙礼彬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7 07:16:25

江西省吉安市建立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

“后院”无牵挂 “前方”立新功

中国国防报讯 钟志光、记者龙礼彬报道:“感谢家乡军地各部门对我母亲的关心照顾,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近日,新疆军区某部二级上士周志文在比武竞赛中勇夺第一。走下比武场,他拨通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人武部领导的电话,真诚表达谢意。

前不久,周志文的母亲遭遇车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在部队备战军事比武的周志文无法请假回家,心急如焚。部队领导联系安福县人武部寻求帮助。“你安心训练,家里有我们呢!”安福县人武部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刻给周志文打电话。

该人武部启动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为周志文母亲协调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提供法律援助,处理车祸赔偿事宜,并送去救助金。这是吉安市建立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助力官兵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的镜头之一。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建立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是我们为军人军属解难帮困的一次有益尝试。”该军分区政委陈辉介绍,为推动双拥工作提质增效,去年年底,军分区协调市财政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的意见(试行)》,市县两级政府分别设立“20万元+”和“10万元+”的困难现役军人家庭临时援助“关爱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因重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吉安籍现役军人家庭。

“除了设立专项‘关爱基金’,我们还联合多个职能部门为现役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当好‘娘家人’。”该市市委书记王少玄说,市委政法委、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劳动就业局等10余个部门,一起研究细化困难现役军人家庭的生活援助、医疗援助、子女教育援助、住房保障援助、法律援助及其他援助举措,推行“一人一策”解难帮困方案。

现役军人肖治强家住吉州区曲濑村,他的母亲不幸罹患癌症。为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最终仍未能挽救母亲的生命。“我还有三胞胎弟弟正在读初中,家里的负担实在太重。”肖治强一筹莫展之际,吉州区人武部依托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援助机制,开设临时困难救助绿色通道,为他家送来救助金,并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妇联等部门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展开教育援助。“有专人与肖治强的三胞胎弟弟结成帮扶对子,在有关部门协调下,他们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也得到了减免。”该人武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知家乡的暖心举措后,肖治强十分感动:“我会把感激之情化作练兵动力,用优异的军旅答卷为家乡增光!”

会同地方有关部门,为困难现役军人家庭简化宅基地审批程序;摸排困难现役军人家庭情况,协调民政部门将困难军属纳入低保范围;为患重病军属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困难现役军人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自援助机制出台以来,该市所属区县纷纷行动,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已有160余户困难现役军人家庭享受到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