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盛珂扎根高原反哺第二故乡:一碗蔬菜汤 一生高原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碧 杨明月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17 09:32:40

退役军人盛珂扎根高原反哺第二故乡——

一碗蔬菜汤 一生高原情

■杨 碧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明月

退役军人盛珂(左2)与村民查看刚收获的小番茄。盛 珂提供

6月的四川甘孜风景如画,远山山顶积雪常年不化,近处则是星星点点的绿草鲜花。退役军人盛珂刚刚在新龙县考察完农地,直奔下一个农业合作社。驱车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望着远处的雪山,回想自己的创业故事,他不禁感慨万千。

2008年,盛珂还是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那一年,他随部队到甘孜驻训。由于当地海拔高、天气寒冷,当地群众普遍面临着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面对来驻训的“金珠玛米”,当地藏族群众仍然倾其所有。

一天中午,官兵训练结束后准备吃饭。这时,几位藏族老乡端着几大盆牛肉和蔬菜汤来到饭桌前,笑着说:“知道你们训练辛苦,给你们加道菜。这汤是我们今天早上特地去镇上买来新鲜蔬菜做的,趁热赶紧吃。”藏族老乡朴实的话语,令官兵们深受感动。大家深知,在平原地区很常见的蔬菜,在高原上并不容易见到,为了准备这碗蔬菜汤,藏族老乡们可是下了很大功夫。夹起一片绿油油的青菜,来自“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盛珂,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让甘孜的老乡吃上新鲜的蔬菜。

2010年,盛珂退役,他没有回到山东老家,而是选择到甘孜州泸定县创业,注册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不平坦。平原的蔬菜大棚到了高原该如何搭建?盛珂遇到了技术难题。他特地将父亲从山东请了过来。盛珂的父亲盛学武,曾经是老家乐业村的党支部书记,几年前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种植,有技术有经验。老人一开始不理解,儿子要搞农业为什么不在寿光做,偏要到人生地不熟的高原种菜。拗不过儿子,盛学武还是来到了高原。在父亲的帮助指导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量身打造的10个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几个月后,第一批蔬菜上市了,一下收获了口碑。随后,盛珂的蔬菜大棚相继在周边推广开来。

10多年来,盛珂先后在泸定、道孚、炉霍、理塘等县建立了产业园区,并率先在甘孜州推行“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产业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群众吃新鲜蔬菜难题,而且带动214个贫困村、上万名贫困人口致富增收。

盛珂回忆说,这么多年,最让他感到有成就感的,是看到当地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2015年底,盛珂在炉霍县建起蔬菜基地,招聘了100多位当地村民。一开始,大部分村民是走路上下班;过了一年,不少村民买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再过两年,有村民开始开车上下班。“看到村民们幸福的笑脸,我的心情特别好。”盛珂说。

如今,盛珂还会经常想起14年前的那碗蔬菜汤,那碗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蔬菜汤。这几年,盛珂大部分时间都在往返于甘孜各地的蔬菜基地和产业园区中度过。朝夕相处中,他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位村民家人出车祸,盛珂不仅自己掏腰包捐款,还让妻子专程陪着去成都医院看病——“很多藏族群众说不好普通话,就医有困难,我们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谈及未来打算,盛珂决定继续扎根高原:“当初让当地群众吃上新鲜蔬菜的目标已经达成,我要尽我自己的最大努力带领大家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