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锁匠“老马”:用“心”做钥匙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2-06-27 09:56:06

在塔河县城里提起马胜才,也许没有几个人认识,但是说起一村开锁的“老马”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马胜才就是塔河开锁行业的行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二十多年来急人所急、解人所难、想人所想,开锁技术让周围人叹服。他已记不清义务帮助过多少人打开门锁,也记不清赢来了多少次真诚的感谢。能开锁的人很多,但用“心”做钥匙的人不多,马胜才就是那个用“心”做钥匙的人。

马胜才1957年11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1981年1月退役。退役后马胜才通过自学不断专研修锁、开锁手艺,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并最终通过公安机关的认证获得了开锁的资质。一开始他只是带着工具在市场摆摊,一只小木箱装的是工具,一个工作台安上配钥匙的小车床,一个小木牌上书“老马为您修锁开锁”。马胜才的手艺和人品给他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工作地点也由“路边小摊”发展成了独立的门市,并且正式改名为“一村开锁”,给更多的人带去了便利和服务。

多年来,急人所急已成为马胜才紧急行动的自我意识和无声的命令。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不论是黑天白天,不论是110还是住户,他都会立即骑上摩托车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并以最快的速度把锁打开,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的困境。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很好的退役军人形象。

记得有一次民乐小区有个住户一岁多的孩子被锁在屋里直哭。孩子的妈妈怎么也打不开房门,急得团团转,邻居得知后立即给老马打电话求助。马胜才接到电话后马上把手中的活儿放下,骑上摩托车赶到住户家,试开了几下后不行,判断是门锁出了毛病,当即用自制的专用工具将把房门打开了。小孩子抱着妈妈不再哭了,老马看到平静下来的母子俩人,紧张的心也放松下来。

还有一次,林苑小区一位住户,点上液化气准备做饭,刚出外倒垃圾房门就被风给刮到关上了,屋里没人,钥匙又被锁在屋里,液化气还在开着,怎么办?在附近一位修车人的帮助下,这位住户给老马打电话求助。马胜才接到电话,骑上摩托车迅速赶往小区,一路上想,万一液化气罐爆炸,那可太危险了!时间就是生命,他一路飞奔,到了住户家迅速打开房门,抢先进屋关掉烧的正旺的液化气灶……

也许人们并没把开锁、配个钥匙当回事儿,可马胜才却看得很重。他认为早一分钟开锁,也许就能减少当事人的生命危险,及早开锁就能及早避免人身伤害和房屋的损失。

在老马的门店没有一把假锁,价格从来都是最低的。乘人之危多收钱的事儿,马胜才绝不干。用他的话说,“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的做人,绝不收昧心钱和黑心钱。”一次有人打来电话,说不小心把车钥匙和有关资料锁在车里,老马听后立马骑车前去,下了车就立即动手开锁,还没等车主具体说明情况,门锁已经被打开,而且没有破损的痕迹。车主非常满意,当即掏出一叠钱,想表示谢意,老马却说:“这没有什么,用不了这么多”。

马胜才不但注意自己技术水平的提高,更注重为他人着想。有老人求助,不仅耐心服务,还亲自护送老人;有困难户或是五保户求助,他不仅热情解难还分文不取;有特殊急活求助,放下手中的活儿驱车前往从不多收一分钱。冬天住户家里没人,水管冻裂,漏满地水,楼下也被殃及,老马闻讯同公安人员一起开门进屋维修,尽管没有报酬,他也心甘情愿。

马胜才还常年参加拥军优属活动,参加各个协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收集各类假锁拿出来义务为群众讲解。除了开锁这个技术,老马在业余时间还主动免费教大家书法,春节的时候还时常为困难住户、老年住户手写春联。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传承的是手艺、修行的是道德。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退役是军旅的延续,也是人生的重新开始,马胜才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开锁匠,但是他所展现的精神和作风仍然是一名军人的标准。正如马胜才自己说:“开锁不是什么大行业,德咱不敢讲,讲的就是个道。”他说,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退役军人,也很自豪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希望能为更多人送去温暖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