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杨少纯创办“扶人志愿者协会”奉献社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凡军亚 辛悦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9 14:20:09

退役军人杨少纯创办“扶人志愿者协会”奉献社会——

让“扶不扶”不再纠结

■凡军亚 中国国防报记者 辛 悦

“扶人志愿者协会”卢氏县分会会员合影。杨少纯提供

“遇到摔倒的路人,究竟扶不扶?”这个原本简单的道德设问,在豫西大地,如今已经不再是让人纠结的选择题。

前不久,一名中年男子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扶人志愿者协会”,将一面印有“扶人救难、奉献爱心”的锦旗,交到协会会长杨少纯手中。这也是该协会收到的第110面锦旗。

“扶人志愿者协会”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组织?卢氏县民政局颁发的社团法人登记证书显示,协会的主要业务为帮助摔倒者,并确保扶人者的合法权益,普及科学扶人知识以及支持公益事业。

协会发起人杨少纯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崇敬雷锋,1987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杨少纯告诉记者,他发起创建协会,源于2009年的一次意外。

退役后,杨少纯与妻子一直在北京工作。2009年10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我在地铁上摔倒了。”妻子正怀有身孕,等他火急火燎赶过去,两位好心人已经把他的妻子扶下车,并贴心地购买了饮用水和擦伤药。对此,杨少纯深受感动,心中萌生一个想法:做一个温暖的传递者,让更多的人感受爱心。

杨少纯在网络上发布了一篇《我是扶者,我骄傲》的贴文,倡议成立“扶人志愿者协会”。没想到,贴文刚发出没多久,便收到近万人支持点赞,还得到卢氏县委宣传部领导以及“河南省道德模范”马士友、常年资助贫困生的教师张彩虹等爱心人士的支持。

2014年3月19日,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扶人志愿者协会”在卢氏县东明镇挂牌成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来自各行各业的2000余人主动要求加入该协会,广东、江西、江苏、湖南等地的志愿者更是主动要求成立分会,这让杨少纯始料未及又喜出望外。

“做这项工作,光有决心和热情还不够,关键还得有完善的制度机制。”杨少纯与几位协会管理人员对入会条件、会员职责、协会管理、分会职能等进行了细化。他们优先吸纳扶过人的、被人扶过的,以及热心公益事业有社会影响力的爱心人士加入,并定下不参与团体纷争、不接受任何赞助等规定。考虑到扶人需要一定的急救常识和技巧,他们还对会员展开培训。“比如,遇见高血压病人摔倒,打急救电话比简单扶人更重要。”杨少纯说。

随着“扶人志愿者协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社会力量也主动参与其中: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河南某律师事务所主动提出免费为协会提供法律援助;三门峡市各大医院纷纷为协会开辟“绿色通道”……

协会工作人员专门做过测算,“扶人被讹的少之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杨少纯介绍说,这几年扶人反遭不公平对待的事件越来越少,更加坚定了协会志愿者扶人行善的勇气。“大道至简,扶人如扶己。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