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陆彬创建特色产业基地助3900多户群众致富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晓明 姜玉坤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7 17:59:32

老兵陆彬创建特色产业基地助3900多户群众致富

“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

■孙晓明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现在的日子就像辣椒一样红火!在陆彬的帮扶下,我们村辣椒产业闯出了名堂,带动千余户脱贫户增收。”6月18日,辽宁省北镇市高山子镇季家村辣椒种植大户卢立勇兴奋不已。他刚刚卖掉6个大棚的辣椒,获得10多万元收入。“辽宁省最美退役军人”陆彬创办科技致富种植养殖培训示范基地,带动高山子镇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如今种植养殖两大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当地强镇、兴村、富民的主导产业。

2001年,陆彬带着二等功、三等功奖章和学雷锋标兵荣誉证书退役返乡。军营的历练让他敢闯敢干、视野也更广阔,经过在市场上的几年打拼,很快成了全镇最大的养牛专业户、棚菜种植户。

致富不忘乡亲。2009年起,陆彬无偿将自己的致富成果分享给退役老兵、军烈属及贫困群众,投资百余万元创建了科技致富种植养殖培训示范基地。他从中科院、辽宁农科院聘请了7位种植、养殖专家组成“技术导师团”,定期免费为乡亲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免费提供标准化、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与此同时,陆彬投资建成两个标准化种苗繁育工厂、一个种牛繁育工厂。面对一些村民的疑虑,陆彬郑重承诺:“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当年,全镇2700多亩大棚喜获丰收,亩均增收2300多元,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

“种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服务都由基地统一提供,产量、质量都提高了不少,收入自然也就多了。”退役老兵林富强告诉记者,6年前,他罹患胃癌,老伴慢性病缠身,一家人生活困难。陆彬免息垫资帮他一家发展大棚种植、肉牛养殖,全家连续3年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目前,基地采取半价提供种苗、种牛,平价供给农资、设置工作岗位等方式,帮助3900多户退役老兵、军烈属等贫困户脱贫,带动千余群众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