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2岁老兵吴允飞最大心愿:找到失散多年的哥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宇晖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3 11:36:44

92岁老兵最大心愿:找到哥哥

■谢宇晖

“我们想知道,哥哥吴允嘉还在不在世。如果不在的话,是什么时候在哪里牺牲的……”7月5日,谈起失散多年的堂哥吴允嘉,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92岁的离休干部吴允飞眼眶红了。他哽咽着说,这条寻亲路,一家人走了近80年。

吴允飞1930年7月出生在江苏启东,1947年6月参加新四军时,还不满15岁。“当年之所以下定决心参加革命,主要是受到家族兄弟的影响。”老人回忆说,当年家族同辈中有6个兄弟,其中4个哥哥都参了军。“孩提时代,我跟着他们干农活、上学堂,看到他们都参加新四军了,我也作出了参军的决定。”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堂哥吴允嘉。他大我五六岁,思想进步,非常有组织才能,经常给我们讲国内形势,讲在进步书刊上看到的消息……”据吴允飞回忆,当年吴允嘉克服重重困难,读到了高中,因为追求进步,瞒着家人与几名同学一起报名进入苏中公学。苏中公学是在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基础上创建的,专门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入学门槛较高,主要是县区选送的干部、社会进步青年以及沦陷区输送来的知识分子。

“遗憾的是,进校后哥哥再也没有和我们联系过。”解放后,多次负伤并评定为伤残军人的吴允飞,和昔日参军的兄弟们重聚,唯独苏中公学毕业的吴允嘉下落不明。

“从他进入苏中公学起,至今将近80年,我们家人一直在寻找他。”谈及寻亲经历,吴允飞几度落泪。家人几经周折联系到当年和吴允嘉一起就读苏中公学的战友。据他们回忆,吴允嘉可能得了肺病,没能随部队一起南下。“战友们说后来没有确切的消息,所以我们一直也没放弃寻找。”吴允飞说。

“今年我已经92岁了,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指引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哥哥吴允嘉……”说着,吴允飞再度落泪。

(本文照片由熊曙光摄)

附:吴允嘉个人信息

江苏启东人,1925年前后出生,1944年左右进入苏中公学。中等身材,四方脸,会讲普通话。如有读者知道吴允嘉的消息,请致电:0512-6510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