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苏增奎: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学志、贾玉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10 21:47:52

田间调研。于学志 摄

2014年12月,临近退休的苏增奎因组织一声号召,又踏上新的征途,担任起招远市毕郭镇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家村村民一直以个体农作物种植为生。2014年,党中央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后,苏增奎深受触动和鼓舞,对村中集体产业项目做起了规划。村北面将军岭是一片2000余亩的荒地,不利于粮食作物种植。苏增奎四处取经学习,与某集团对接,将荒地建设成葡萄种植基地及葡萄酒庄,通过土地流转,安置了本村及周边村大量劳动力,带动周围经济发展,村集体收入年均增加50万元。

果蔬合作社基地。于学志 摄

2018年,苏增奎带领村民成立吴家村果蔬专业合作社,以村民入股的形式,建设了涵盖5大园区千亩基地。为把合作社做好,苏增奎在村里组织了一批有能力、想干事的村民去外村实地考察,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到吴家村果蔬合作社对村民进行培训授课,现场教授种植经验。“下一步,我们还要依托水库资源优势,打造集摘桃、赏花、垂钓于一体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路线,努力为村民、村集体谋福利。”苏增奎说道。

果业专家现场授课。于学志 摄

上任以来,苏增奎致力于加强党组织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党支部成员积极学习党史文化,学习党章党建,重新翻新建设村委办,新建设党员活动室和荣誉墙。同时,注意发挥退役军人群体作用,成立毕郭镇吴家村民兵连,协助推动村委办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道路硬化。于学志 摄

曾经的吴家村,基建、卫生方面有很多问题,排水系统也不够完善。苏增奎组织村里的退役军人一起动手清淤、挖沟,同时向上级申报修路,进行道路硬化。现在村里的路面干净整洁,排水系统规范有序。

2019年,苏增奎了解到农村粪污处理是一个扶贫产业新领域,他主动到邻县考察。回村后,建立起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不但解决了本村及邻村粪污污染问题,还通过生物净化处理原理将粪污制成有机肥,在当地成为发展新亮点。

文化广场。于学志 摄

吴家村的文化广场原本是一片垃圾场,气味难闻。苏增奎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村民自发自筹方式,历时2个多月,将垃圾场改造成文化广场,同时还增设健身器材,满足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等公共文化需求。“以前晚上想聊聊天、跳广场舞只能在家门口,现在有了文化广场,方便多了!”村民鲁金霞说道。

如今吴家村一改旧貌,里里外外焕然一新,用村民自己话说,就是“道路宽了,蚊子也少了,心情舒畅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苏增奎第一时间组织村里56名党员和5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轮班参与全村防疫工作。苏增奎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站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开展义务值班、检查村口卡点、组织防疫宣传。疫情严峻时,村里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苏增奎多次逐户上门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基层村书记,苏增奎时时事事处处注意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他的带动下,吴家村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