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葫芦岛市“手拉手”帮扶活动助力退役军人提高创业成功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志兵、周明磊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0 10:28:27

辽宁省葫芦岛市组织新老军创人员结对帮扶

“手拉手”帮扶提高创业成功率

中国国防报讯 刘志兵、周明磊报道: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里,咨询就业创业政策的退役士兵多了起来。该市“百名老兵手拉手 结对创业富万家”活动,引起不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关注。

葫芦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世功介绍,这一活动由葫芦岛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联合发起,由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会员与返乡创业退役军人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助力退役军人提高创业成功率。

据了解,该市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拥有51家会员单位,涵盖科技、教育、商贸、建筑、养殖、服务等行业领域,所属军创示范营、军创服务站的负责人全部为退役军人。自2018年11月成立至今,该促进会已结对帮扶324名退役军人创业,累计带动20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活动为退役军人搭建了从军营通向市场的‘桥梁’,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技术对接、管理咨询等服务,最大限度盘活资源,促进军创项目成功。”退役军人宋艳军2020年返乡创业,由于缺少经验、不了解政策,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参加了“百名老兵手拉手 结对创业富万家”活动。

与宋艳军结成帮扶对子的是该市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会员、某家政企业负责人刘骥峰。凭着对当地市场和消费人群的了解,刘骥峰建议宋艳军重拾制作干豆腐的家传手艺,创办干豆腐加工厂。在刘骥峰牵线搭桥下,宋艳军到当地知名食品企业学习生产销售经验,并筹齐建厂资金。如今,宋艳军的干豆腐加工厂已实现稳定盈利,还吸纳18名退役军人就业。

该市退役军人创业促进会会长缑金胜表示,创业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项目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个人综合素质,还要看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形势。他们致力于引导退役军人在就业和创业上作出理性选择、科学谋划。当前,军创项目逐渐形成规模,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在军地有关部门帮助下,退役军人邓立国创立了劳务派遣、农业科技等5家企业,共吸纳6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他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先后与38名退役军人结对帮扶,2021年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他说:“在创业路上,退役军人手拉手,能形成强大合力,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