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兵支书张建军带领乡亲发展红色旅游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海斌 李胜财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9 15:33:53

兵支书张建军带领乡亲发展红色旅游——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杨海斌 李胜财

9月,碧空如洗,秋高气爽。在湖南省桃江县鸬鹚渡镇张子清村张子清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群中,一位声音洪亮的解说员,正向游客深情讲述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张子清的英勇事迹。参观完红色展馆,不少游客来到当地的农家民宿用餐休息。

“这几年,来村里体验红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游玩中,不仅让游客潜移默化接受国防教育,还直接拉动了村民收入。”村民纷纷感慨道,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张书记。

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名叫张建军,正是开头一幕中的红色讲解员。张建军1981年入伍,1984年退役回到鸬鹚渡镇石龙塘村。从村民兵营营长、村主任,在每一个岗位,张建军都兢兢业业。2005年,村“两委”换届,张建军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张建军全身心投入到乡村建设中,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入股分红;帮助无劳动力家庭拆老屋建新房;发展双季稻特色种植;先后引进企业16家,年创产值过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300多人……村民们都夸赞张建军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16年,石龙塘村和周边3个村子合并成为一个村子,更名为张子清村,成为益阳市第一个用烈士名字命名的村子。张建军被任命为张子清村村党总支书记。

如何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幸福?考虑到乡村特有的红色资源,张建军提出打造红色旅游产业的想法。“将张子清烈士的出生地打造开发成红色景点,既保护了红色遗存,又助推乡镇产业发展,两全其美,相得益彰!”这个建议得到军地各级领导的重视。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张子清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经完善后正式开放,张建军主动要求担任讲解员;“张子清精神与红色文化”大讲堂开讲;张子清故里门楼、张子清浮雕相继修建而成……2019年7月,张子清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被评定为“省发改系统党性教育基地”。

“红色旅游带来了游客,更要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张建军按照“一间民宿帮扶一户村民思路”带领百姓发展起民宿产业,借力公寓民宿预订平台,吸引游客入住。靠着红色旅游引领,绿色产业带动,张子清村环境变美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不少村民看到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纷纷返乡创业,激发了乡村活力。

桃江县“优秀支部书记”、县“四型干部”、市“模范退役军人”……多年来,如同张建军为乡亲们办的“好事”一样,他收获的荣誉也有“一箩筐”。谈及未来,年近花甲之年的张建军依旧斗志昂扬:“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兵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不能忘也永远不会忘,我会继续努力,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