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涡阳县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子中、位启林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8 09:16:33

安徽省涡阳县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维权调解有了专业“兵律师”

中国国防报讯 马子中、位启林报道:“太感谢你了,为了我的事前前后后跑了这么多趟。”“都是我应该做的,你太客气啦。”10月下旬,安徽省涡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老兵法律服务工作室,“兵律师”葛岭撂下空军某部战士小陈打来的致谢电话,长舒了一口气。

小陈入伍前承包了16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白蜡、桂花等景观树。入伍在即,他将土地承包权与经营权进行转让,不料与现经营单位发生经济纠纷。不得已,小陈一家人向退役老兵法律服务工作室申请援助。了解情况后,值班律师葛岭多方奔走,妥善解决纠纷,维护了小陈的合法权益。葛岭是一名专业律师,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他表现优秀,曾3次荣获嘉奖。参加工作后,他连续5年被评为涡阳县优秀法律顾问,并获评涡阳县“最美拥军人物”。对于现(退)役军人而言,他是“知心老班长”;对于群众来说,他是贴心“兵律师”。

“为解决现(退)役军人及军属的涉法涉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我们成立工作室的初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葛胜利介绍,2020年11月,县人武部、县司法局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涉军维权协调会,签署了军民共建协议。按照该协议,包括葛岭在内的4名退役军人律师进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的退役老兵法律服务工作室。

随后,他们以工作室为依托,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要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从退役军人扶持就业专项岗位拿出一定名额设置司法工作人员(分为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协理员、安置帮教协理员等)专项岗位,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动乡村法治建设。截至目前,工作室(站)已覆盖全县23个镇(街道)、383个村(社区),519名退役军人加入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队伍。

“如果不是包老弟出面,我和侄子现在估计还闹得不可开交哩。”提起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天静宫街道居民张彦俊老人直竖大拇指。张彦俊老人无子女,对侄子视如己出,但因一些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得知这一情况,专职调解员、退役军人包勇三次上门,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引导他们面对面冷静沟通,最终叔侄二人握手言和。

该县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一年多来,“兵律师”共为现(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116件,处理矛盾纠纷230余件。该县还利用“八一”建军节、宪法宣传月等特定节日节点,组织“兵律师”走进县人武部开办法治讲座,现累计开展相关活动10余次,发放民法典等法律书籍260余册。